03    

【導演】
Stephen Frears
【演員】
Judi Dench
Steve Coogan
Sophie Kennedy Clark
Sean Mahon


【劇情】

1952年純樸愛爾蘭小鎮,少女菲洛米娜因未婚懷孕被家人送往修道院,每天僅有一小時能與愛子安東尼相處。直到安東尼三歲的某一天,修女私下將他送往美國家庭。自此之後,菲洛米娜展開了長達五十年的愛子歷程…。

菲洛米娜(茱蒂丹契 飾),一個絕非一般的老媽媽,比起參觀林肯紀念堂寧可躺在飯店看《絕地奶霸》,陰錯陽差偶遇了冷面笑匠前BBC特派記者馬汀〈史提夫庫根 飾演〉,馬汀聽了菲洛米娜的漫長經歷後,決定與她一同展開尋子之旅。這對個性迥異,看似不可能成立的搭檔,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希望與失落之間,展開的不只是慈母尋子的冒險故事,更是跨界友誼的見證日記。在追尋的過程中竟發現安東尼鮮為人知的秘密,菲洛米娜能將這份遲來的愛傳遞給思念的愛子嗎?

【觀後感】

就因為這劇本改編自真實故事,且出入不大,觀賞中後,感觸更多,格外悸動。

Philomena在少女時期因未婚懷孕而被迫送到愛爾蘭的修道院『贖罪』,修道期間,每天僅有一小時的時間跟兒子相處,直到有天眼睜睜的看著他三歲兒子被領養帶走。晃眼,高齡的Philomena,有天突然拿起僅有的一張男孩照片,想起了這50年前的悲慘歲月,並藉由女兒的幫忙,找到一位過氣的記者協助,展開這一趟遠赴美國的尋子之路。

過程中,並沒有過於悲痛的情節,我們看到了Philomena開朗慈悲的個性,以及始終對上帝忠誠的信任,相對的,這位隨行的記者,從一開始的意興闌珊,一路上對上帝的質疑,以及對修道院慘無人道的憤慨甚至挑戰,形成強烈對比。然而,不料這兒子背後,還深藏一個令人動容的命運與秘密。總總一切,讓人不得感嘆,這樣根本超脫現實故事,實在太難想像,竟然是真的。

看Judi Dench飾演Philomena一角,欣賞她不多不少,切中到位的內心表情,時而多話,時而寡沈,真是過癮,我甚至認為,她實在應該比CATE BLANCHE,更該拿下這次的奧斯卡影后。

非常非常感人的電影,鄭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