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導演】
Neil Burger
【演員】
Shailene Woodley
Theo James
Ashley Judd
Jai Courtney
Tony Goldwyn
Maggie Q
Kate Winslet
Ansel Elgort


【劇情】

人類在未來的一場大戰浩劫後,為了維繫和平與秩序,重新制訂了五個派別:無畏派崇尚勇敢、博學派重視知識、直言派厭惡謊言、克己派大公無私、友好派愛好和平。這五個派別各司其職,相處融洽,共同維持著社會平和。每個人在十七歲時,都要接受傾向測驗,了解自己適合哪個派別。

在滿十七歲那天,碧翠絲(雪琳伍德莉 飾)長久的疑惑終於被解開,原來她是不屬於任何派別的「分歧者」,這是社會動亂與革命的代名詞,為了生存,碧翠絲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絕不能被揭穿。當她發現博學派領導人(凱特溫絲蕾 飾)欲毀滅所有分歧者的陰謀時,她決定信任神祕的四號(席歐詹姆斯 飾),一同找出分歧者為何會被視為危險異端的真相。

【觀後感】

據說又是改編自美國,而且又是三部曲之一的人類未來的暢銷小說之劇本,近十年這類小說在美國大受歡迎,越顛覆人類傳統的格局,越有機會躍上大螢幕,可見人類對於現況感到不安,甚至感到厭倦,紛紛對未來有很衝突性的重新規劃。『分歧者』描述的,就是未來人類在一場浩劫後為了重新維持秩序與和平,特別制訂了五個派別:無畏派崇尚勇敢、博學派重視知識、直言派厭惡謊言、克己派大公無私、友好派愛好和平。每個人在17歲時就得被迫在市政府作選擇,除非跟父母選擇了一樣的派別,否則幾乎都是當場作了抉擇後,當場與家人分離。而主角在作選擇之前的測驗,即被驗出具有改革傾向、且不專屬於任何一派的體質,即所謂『分歧者』,而她在選擇的『無畏派』結業之後,馬上面臨了領導者有心摧毀克己派的意圖與攻擊,她憑著過人的體質,戰勝了一群差點得逞的協惡勢力。

個人是認為即便想向豐富,但實在沒有立足點可以支撐,人性只要有存在的一天,就不可能有這種五派各司其職的可能性出現,作者天馬行空的想法,反倒是強調出了人性支配了人類自己,也毀了人類自己的重點,但這卻是無法推翻的事實,除了滅亡一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