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導演】
Jonathan Teplitzky
【演員】
Colin Firth
Jeremy Irvine
Nicole Kidman
Stellan Skarsgård
Nicole Kidman
Sam Reid
Tanroh Ishida
真田廣之


【劇情】

1942年。日軍侵略新加坡之後,數萬名勇敢的年輕軍人成為戰俘。邱吉爾稱之為「史上降臨於大英帝國的最大災難」。21歲的訊號工程師及鐵道迷艾力克羅麥斯也是俘虜之一。

艾力克被送往泰國,參與惡名昭彰的「死亡鐵路」建造工程,也親眼見證了難以想像的苦難;戰俘被迫徒手開鑿岩石和叢林,遭毆打、挨餓,成為熱帶惡疾的受害者。

從戰爭死裡逃生之後,他返回家鄉,像許多人一樣回到那個無法想像他和同袍經歷過何種苦難的國家。一個年輕日本軍官的臉孔在他心中揮之不去,他只能封鎖自己,與外界隔離。

幾十年之後,有一天他遇見一個美麗的女人──當然是在火車上。她讓他第一次展開笑靨。可是在新婚之夜,艾力克的夢魘又回來了;那個年輕的日本軍官將他拖回恐怖的過往,堅稱戰爭尚未結束。佩蒂發現他在臥室的地板上嘶吼大叫。感覺受辱又困惑的艾力克再度退縮到自己的內心世界裡,將他無聲的憤怒發洩在太太身上,使得她也難以承受。

佩蒂努力尋找使她心愛的男人飽受折磨的原因。那些過去的戰俘一律緘默不語,她設法說服謎樣的芬利告訴她到底有什麼驚人的秘密。那個清楚她丈夫遭遇的日本軍官還在人世,而芬利知道他的下落。佩蒂必須決定:應該將這個消息告訴一心想復仇的艾力克嗎?無論他怎麼做,她都會無條件支持他嗎?

她的決定促成了一趟泰國之旅,讓一個由勇氣、人性與愛的彌補力量構成的真實故事,出現驚人、出人意料,最終勝利的結局。

【觀後感】

改編真人真事,Colin Firth飾演的是一位自1942年因戰敗被日軍俘虜的戰俘,這群英軍戰俘在投降第二天就被送上了泰國,參與參與滇緬鐵路的魔鬼建設工程,由於本身是通訊兵的關係,他暗渡陳倉地建造了一個簡陋的收音機,目的只是聽聽最新的戰局,不料被日軍發現,接著就是為期兩週的非人毒打虐待,這個夢魘纏繞了他一輩子,甚至連晚婚後依然無法逃出這記憶的泥沼,她的昔日戰友與新婚妻子,為了幫助他走出黑暗,決定鼓勵他跟當時在一旁負責翻譯的日本軍官見面,因為在他的惡夢中,這個小小的日本翻譯官,是最可怕的兇手。

這兩個一輩子的對敵,在幾十年後相遇,互說心事,化敵為友,他們倆的恩怨化為烏有,甚至成了好朋友。很有默契的是,他們兩個在2011與2012年相繼過世,甚至在本片拍攝期間,他們兩個還很熱心的參與顧問。

彷彿走了一趟殘酷淒瀝的歷史之旅,相當令人痛心故事,但結局卻又叫人溫馨動容。每個人都有自己最痛的記憶或畏懼,時間雖然是最好的解藥,但不見得適用每個人,面對恐懼,或許才是解決之道,然而,這需要最大的勇氣,也就是這個故事告訴後人的最大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