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導演】
Phillip Noyce
【演員】
Jeff Bridges
Meryl Streep
Brenton Thwaites
Alexander Skarsgård
Katie Holmes
Odeya Rush
Cameron Monaghan


【劇情】

這是一個沒有戰爭、沒有災難、沒有痛苦的理想社區。每位居民彬彬有禮、生活井然有序;不用煩惱工作,不用擔心配偶,一切都被社區首席長老(梅莉史翠普飾)給安排穩妥。然而,這個世界沒有記憶、感情、顏色與音樂,人們也沒有選擇「知」的權力。

每年十二月,是青年喬納思(布蘭頓思懷茲飾)最期待的月份,因為社區裡的「大慶典」即將到來。所有十二歲以下的孩子,都將在這天被分配到終身工作。由於喬納思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他成為社區中唯一的「記憶傳承人」:負責掌管所有居民的記憶,並擁有許多特權──除了無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記憶。

在記憶傳授人(傑夫布里吉飾)的帶領下,喬納思發現他所居住的世界,並沒有表面上的和諧,反而隱藏黑暗又致命的真相。當他意識到性命與他所珍惜的一切將被摧毀,喬納思仍確信他必須保護所有人。即使這個挑戰,從來都沒有人成功過。

【觀後感】

這幾年諸如此類『反烏托邦』的小說電影層出不窮,而之所以『反』,想當然爾劇情交代給讀者的,也就只有簡單的『未來的人類生活只會更糟,別肖想便好』這樣的意念投射。可能這樣的題材看多了,『記』本來應該會很有意思的劇情,給了我千遍一律的無新鮮感,甚至,作者(導演)所塑造的這種烏托邦,沒有戰爭,沒有災難,所有居民心中只有『長老』(梅姑),尊奉她的一切安排,就連人類最基本的感情與記憶,都被她有系統的操控,這樣的安排,實在讓我極度聯想到,根本就是當今共產集權國家的縮影。話說回來,美國總統歐巴馬,應該要很推崇這類電影才是。感覺一定還有續集,雖然首部曲不是很好看,但依然乖乖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