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導演】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演員】
Michael Keaton
Emma Stone
Zach Galifianakis
Naomi Watts
Andrea Riseborough
Edward Norton
Amy Ryan


【劇情】

他曾經是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但歲月不饒人,如今年華老去、頂上稀疏。受限於昔日紅極一時的銀幕形象,人人只視他為被時代淘汰的過氣演員,不再認真看待他的任何嶄新嘗試。百老匯即將開幕的新劇,將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後一次翻身的機會;但是就在他們要開演前一晚的排練中,與他對戲的男演員卻不幸遇到意外受傷,使得他只好找另外一位難搞但有名的男星來救火。

結果雖然有名的男星可以成為票房保證,但是處處要求改戲又排場一堆,另外還有剛出勒戒所的女兒、現任女友與前妻也來攪局,逼得他喘不過氣,如何面對這些終極考驗,這位超級英雄—鳥人要為他的人生奮力一搏。

【觀後感】

『鳥人』是一位曾在大螢幕威風多時的超級英雄,扮演這位銀幕英雄的過氣明星,則是由Michael Keaton飾演的雷根。劇情簡述,雷根為了想在日迫西山的演藝生涯中最後一搏,於是花盡了所有心思心力製作導演以自己為主角的百老匯戲。而『鳥人』這部電影,敘述的就是他對於這一生之於事業,之於親人,之於名利的內心掙扎交戰。

人家說『鳥人』是『黑色喜劇』,我是認為未達『黑色』標準,頂多算『灰色喜劇』。它可以說是我近十年看過最另類的電影,或許有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它迥異於其他一般電影的『一鏡到底』之拍攝手法,但事實上,它並不能稱的上算是真正的『一鏡到底』,所謂『一鏡到底』,從頭至尾沒有剪接,一氣呵成,本片頂多只是在剪接上加注了『銜接完美』的無感視覺。這若要問我的話,我看過真正的『一鏡到底』,除了成人影片,還真沒有其他電影弄得出這種真實效果。

有太多太多的影評與觀眾,認為飾演主人翁雷根的Michael Keaton,其實也就是『鳥人』活生生的例子。這我也不否認,稍微瀏覽了一下Michael的IMDB,也重整一下自己的記憶,發現距離上次看他的大螢幕作品,已經是1996年『丈夫一籮筐』了。在1992年結束了最後一次蝙蝠俠之後(我必須要說,他是所有蝙蝠俠人選中,下巴最好看的一位),除了1994年『媒體先鋒』稍有可看與口碑性之外,之後的作品,幾乎都是電視影集出現一兩次的小配角,近幾年叫人稍有印象的小角色,竟只是『玩具總動員3』中芭比娃娃男朋友『肯尼』的配音。或許我們真的可以拿『鳥人』來灌注Michael一生大起大落的演藝谷峰,當然他在『鳥』中的演技可謂一掃他過去幾十年卡通、平實的僵化印象,做出了他最具水準的一次演出,但我個人認為他這次的表現,依然不脫歇斯底里、略微浮誇的演技。然而今年奧斯卡影帝呼聲非一即二的他,面對最強勁的對手,『愛的萬物論』飾演史蒂芬霍金的年輕演員Eddie Redmayne,Michael將背負著艱鉅的壓力與眼光,但根據我對於美國演藝學院的習性分析,Michael Keaton這位迷途知返、東山再起,沈寂匿跡多年的資深演員,這次叫人耳目一新的水準演技,配合他個人累積出來的演藝能量,評審諸公們手中的一票,肯定會大量的以同情鼓勵的心態,投在他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