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導演】
Morten Tyldum
【演員】
Benedict Cumberbatch
Keira Knightley
Matthew Goode
Rory Kinnear
Allen Leech
Matthew Beard
Charles Dance
Mark Strong


【劇情】

二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無法破解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全世界如臨大敵…。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飾)奉命協助英國政府破解「恩尼格瑪」。他率領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飾)等百位頂尖解密專家,經過無數挫敗,終於破解了史上最難解的謎,及時拯救各國無數性命。

但同時,英軍卻發現他最深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個扭轉戰爭的天才,如何解救自身的危機?

【觀後感】

從電視上的片段看來,本以為『模仿遊戲』可能講的是一個腦筋裡被植入了電子晶片的某天才,因為跟軍方接觸的關係玩出了一套耐人尋味的戰爭遊戲,我甚至以為它可能跟『美麗境界』相當類似,其實不是。『模』講的是英國二次大戰期間一位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如何協助英軍破解德國的ENIGMA密碼,他的堅持毅力,從一開始被人質疑挑戰,其間經歷一段不真實的婚姻,到最後偕同工作伙伴的努力終於破解,使得大戰提早結束了約兩年時光,拯救估計約一千四百多萬條生命。

『模』採時空交錯的拍攝手法,時而轉述他的童年,時而回到他的現在,中間大戰期間更是跳躍交代的叫人有點難以捉摸,年紀稍長的朋友看的也許相當吃力。本來我會抱怨導演這樣的手法太過矯情花俏,但看到後半段,才深深體會導演這樣的安排,絕對有其道理,用心良苦,叫人敬佩!只是我不太明白為何片名(或許該說書名)取為『模仿遊戲』,這四個字對於本片想表達的最終意念,其實有很大的距離。

本片入圍2015年奧斯卡八項提名,可惜僅僅只有『最佳改編劇本』得獎,看完電影後,更加能夠深刻的體會編劇Graham Moore上台領獎那段發人深省、感動的演說,他的處境遭遇,跟主人翁艾倫圖靈,有很多相似處,但幸運的是,他所處的社會,已經不再像70年前的社會,給同性戀者非人道的殘虐壓迫。而Benedict Cumberbatch的演技,則是讓我大為激賞,尤其最後與Keira Knightley在自宅重逢那段,Benedict Cumberbatch無奈絕望的道出他一手創造的解碼機器(其實就是電腦的前身),事實上就是他的初戀情人投影,叫人心酸,叫人不捨。

同性戀一直是電影大賣之後的階段性熱門話題,但話題畢竟永遠還是話題,尊敬寬容同志的聲音,在話題熱度消退後,又會消音,又回復到平日被人消遣、髮指,甚至部分宗教團體眼中絕對不能進天堂的異類族群。艾倫圖靈有如愛因斯坦、牛頓一般百年一回的天才學者,因為性向的特殊,被輿論謀殺,被迫葬送了一生的幸福,這對他與世人,都是莫大的損失。他解開了史上最難解的密碼,但他內心深處的秘密,卻怎麼解都解不開。

我很建議各位看看艾倫圖靈的簡介,附上他的WIKI,也很推薦各位欣賞這部電影。

艾倫圖靈的維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