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導演】
Kenneth Branagh
【演員】
Cate Blanchett
Lily James
Richard Madden
Helena Bonham Carter
Nonso Anozie
Stellan Skarsgård
Sophie McShera
Holliday Grainger
Derek Jacobi
Ben Chaplin


【劇情】

編自最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灰姑娘》,故事在經典中融入創新,將再現華美時代與流傳千古的浪漫傳奇。母親離世後,艾拉的父親再娶了一位後母,為了支持深愛的父親,艾拉熱情的歡迎後母和她的兩位女兒進入自己的家庭,然而當父親意外去世後,艾拉被後母一家當作女僕對待,還被戲稱為「灰姑娘」。儘管遭受不合理的對待,艾拉還是決心堅持母親的教誨,「勇敢而善良地活下去」。因此她不向絕望投降,也不仇恨虐待她的人。有一天,艾拉在樹林裡遇見了瀟灑迷人的陌生人基特,她以為他是王宮的隨從,完全不知他是竟是王子。隨著王宮向全國少女發出舞會邀請,艾拉也希望自己能藉機在遇見基特。但當然的是,後母不允許她參加舞會,還親手撕碎了母親留下的禮服。可就如美好的童話故事一樣,神仙教母翩然而至,借用一只南瓜和一群小老鼠,讓灰姑娘奔向那改變她一生的舞會…

【觀後感】

不怕各位笑,老朽我最喜歡的迪士尼動畫就是仙履奇緣,為此我還珍藏了迪士尼兩套紀念版的DVD,這會兒還正在壓抑掙扎該不該買藍光紀念版呢!而今天所看的這部2015年版本的仙履奇緣,劇情不用講,我想10歲以上的眾生們,都應該有、應該要聽過這個永遠帶給人們正面能量的童話故事。只是導演編劇怎麼樣把這萬世經典的童話改編成真人故事,才是討論重點。

這部片最大的賣點,我個人認為不在Cinderella身上,反而是飾演繼母的Cate Blanchett,我一直很喜歡她所演的反派角色,若能帶一點詼諧味兒,更是我所期待,這個繼母,找她詮釋,實在恰當萬分,味道十足。但稱讚之餘,我必須要緬懷一下動畫版中的後母,她的惡毒,才是我心目中應該有的繼母特質,Cate Blanchett沒辦法,也不應該演出這種格調才是(因為太世間情了)。

2015年版的仙履奇緣,終於能夠把動畫版很多無法連貫或交代不清的劇情巧妙地串連成線,甚至一些我一直不解的疑點,編導竟然幫我釐清了。例如CINDERELLA為何叫CINDERELLA,她老子為何會娶這麼邪惡的婆娘當老婆?CINDERELLA為何如此甘願住在閣樓任人宰割霸凌?這些解答,我覺得編導給的答案,還挺有說服力的。但是呢,以下所言,就是我認為遠不如動畫版的地方:

動畫版最經典之處,就是CINDERELLA自己縫製的禮服在舞會前穿出來,被她兩個繼姐因珍珠項鍊栽贓而強行拆毀,這地方動畫版很精彩,可惜電影版竟委由繼母挑釁破壞輕鬆帶過,實在可惜。

動畫版中,神仙教母突然出現倒在花園台階的CINDERELLA面前,安慰她,鼓勵她,並送她南瓜車、四匹馬、馬夫、駕駛,那一段堪稱史詩,最是精彩,同時神仙教母邊施法邊所唱的"Bibbidi-Bobbidi-Boo",1950年更是入圍了最佳電影主題曲,這麼棒的歌曲,可惜飾演教母的Helena Bonham Carter一句也沒唱(有說到這個咒語而已),挺可惜的。而且,電影版在施咒的過程太不具美感,南瓜明明就應該變成白金閃耀的馬車,電影版卻搞來一個俗不可耐的黃金馬車(可能是接近南瓜顏色吧),實在難受,動畫版的CINDERELLA,神仙教母送她那一身雪白的禮服,典雅高貴,可惜電影版這席藍色禮服,完全說不出這種華麗。總之,神仙教母施法幫助CINDERELLA這段,動畫版大勝無誤。

儘管電影版的舞會,編導已經盡量加料企圖現實合理化,但我怎麼看還是不如動畫版簡化直接來的單純,電影版的CINDERELLA一走進宮殿,竟然就被當成公主一樣伺候,眾星拱月,這反而把CINDERELLA本有的低調樸素,大大降低不少。

至於王子憑鞋找人這段,電影版更是改編的與原著大相逕庭,雖然我一直不懂動畫版中,不可能這一國的找不到任何一個腳SIZE跟CINDERELLA一樣的女人,電影版很努力地在這邊鋪陳不少,但依然矛盾難信,更叫人驚訝的是,這個惡毒的繼母竟然跟官員私通關說,利益輸送、施壓都來,嚴重污染了童話的意義精神,實在失望。

不過電影版不是毫無可取之處,我就特別特別推薦魔法在鐘響12響之後失效,CINDERELLA跟那群牲畜們死命逃脫那段,導演運用了相當純熟的攝影剪接,加上部分的特效,拍攝得相當精采,這應該是電影中最加分的地方。

總而言之,仙履奇緣,不管怎麼改編,它永遠是一個很值得教育傳頌的故事,它告訴我們善有善報,相信奇蹟,儘管不少女孩可能會因這部童話認為只要善良,心中的白馬王子一定會出現這種蠢事為真,但這畢竟是一種正面思考,就如電影從頭到尾一直在重複的一句經典台詞:『用善良與勇氣面對每一個挑戰』,這才是仙履奇緣想要告訴我們的真諦。說真的,我的朋友,千萬要找機會給你的小孩知道認識這個童話,至於這部電影,趁未下檔,找個空檔,帶一家大小闔家觀賞一塊兒觀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