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導演】
Matthew Vaughn
【演員】
Colin Firth
Mark Strong
Samuel L. Jackson
Michael Caine
Sofia Boutella
Taron Egerton
Sophie Cookson


【劇情】

故事敘述一個超級神秘的諜報組織,要網羅一名未經琢磨卻極有潛力年輕人加入,他必須通過極具挑戰的訓練課程;而在此同時,一名思想偏差的科技天才引發的全球性威脅,正在蔓延。

伊格西五歲時,父親在一場機密的軍事行動中犧牲,他的家人因此獲得一枚特別的紀念勳章─以及一個能解決所有問題,只能使用一次的緊急求救電話號碼。

17年後,輟學又無所事事的伊格西(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飾)住在母親的公寓裡。一次因駕車被捕後,伊格西使用了這枚勳章以免除自身牢獄之災,而救他的正是欠他父親一命,正直又個性溫和的特務哈利哈特(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

哈利對伊格西的經歷感到可惜,但對他的資質刮目相看,於是提供了伊格西一個改變人生困境的機會,要他去爭取加入一個最高機密的獨立情資組織─金士曼。

要加入組織,伊格西必須通過一連串具挑戰性又危險的考驗,以證明具備金牌特務新血該有的所有能力;同時還必須克服在同儕中被邊緣化的心理障礙,因為其他人都受過良好教育,有著豐富的人際關係且舉止得宜。

在此同時,哈利證試圖要解開一些著名學者、科學家及明星的離奇失蹤事件,並著手追查他心目中的頭號嫌疑人范倫坦(山謬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飾)─一位科技業的億萬富翁,同時也是位理想幻滅的生態運動者,他不惜任何代價拯救地球的渴望,卻讓他設計出了一個將會危害所有人類的計畫。

【觀後感】

本片自2月18日上映至今尚未下檔,即使場次零星,假日依然將近八成滿席率,本片後勁之強,口碑之佳,可見一斑。導演Matthew Vaughn上次比較眾為人知的電影作品為KID-ASS(特攻聯盟),由此可見,本片血腥暴力之獨樹風格,自然不脫『特』太多。『金』敘述一個神秘的諜報組織,為了增補人力而網羅測試一群極具淺力的年輕人加入,在此同時,一個打著世界慈善家的科技天才,Samuel L. Jackson,卻以衛星+SIM卡高科技的思想控制,火速地蔓延全球,威脅人類存亡。而本片主角Colin Firth則是該諜報組織資深組員,為報17年前組員捨身救命之恩,特別私下提供許多助力恩惠給當年剛出生的小孩,Taron Egerton,而這17、8歲的小伙子,遺傳了他老爸一流的體能、智能與判斷力,最後配合組織高超科技,阻止這位科技狂人毀滅全人類的企圖。

本片前半段有濃濃的『007情報員』與『臥虎藏龍』的味道,打鬥場面特經設計,展現一種難以言喻的暴力美學。但到了後半段,Samuel L. Jackson啟動了他的毀滅計畫,一群被控制的人在短短10分鐘內互相廝殺的場面,則已脫離美感,此時觀眾早已不受天生慈悲憐憫心約束,螢幕血濺越多,頭炸越多,觀眾叫聲越大,幾乎是一種看摔角的心態觀賞了,大家隔著螢幕,也跟著瘋狂了。

諜報片,最精彩的當然就是高科技武器的新式展現,『金』介紹的科技武器相當誘人,打火機炸彈、透明雨傘槍、伸縮毒刀皮鞋...連我這個看到武器就想睡的冷凍人也被激發興趣。

『金』是一部典型的英國片,所有參與演出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英國人,所以我們聽到的台詞有著濃厚的英國腔,全片更是不離『英國紳士』圍繞,我覺得這是很棒的組合,看著西裝筆挺的紳士打架鬥狠,持槍掃射,別有一番詭異的貴族風味,值得欣賞。

『金』雖然表面標榜黑色暴力喜劇,但其實很多地方蘊藏著濃厚的諷刺味兒,尤其教堂傳教那段(這段真是看到最後會傻眼),在此不多說,說了恐有爭議性,看了之後,你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說了。

熱氣球直接飛到外太空破壞衛星那一段我真的看不太下去,完全抹滅了我好不容易從『地心引力』培養而來的外太空災難的危機意識,科技就算高明,高到駕馭外太空,這實在逾越了浮誇底線,這裡扣分。

Colin Firth近年產量頗多,我很意外他能把這位諜報員詮釋的如此的到位,我一直以為他的肢體動作不能演動作片,但他跳起來飛起來的身段,配合天生西裝架子的好身材,實在只有一個字:帥!他在酒吧裏說的那句:『Manners Maketh the Man』,也成了本片最經典最具代表性的台詞引言。

Taron Egerton飾演的這個未滿20歲的小伙子,觀眾應該對他陌生,說實在我對他沒什麼感覺,挺普通的一個人,他最後也穿上了紳士服殺人,但完全沒有Colin Firth的逼人氣勢,查查他的IMDB,『金』應該是他成名的第一部大螢幕作品,總而言之,嫩的很。

Samuel L. Jackson飾演的科技狂人,印象中他常演好人,這次演了個大反派,才深覺他的嘴臉還真是夠壞夠賤,很成功的演出。

Sofia Boutella飾演Samuel L. Jackson的助理,沒有雙腳,裝了刀鋒義肢,手腳俐落,殺人帶笑不眨眼,應該是『金』中最叫人痛恨的角色,戲份完全不輸任何一位主角,她一開始把一位諜報組員用腳刀劃成兩半的畫面,叫人難忘,回想起來還是會發冷。我跟大家一樣,一直在期待這女人最後是怎麼死的,但劇本給她的死法太簡約單調了,真的不過癮,失望!

Mark Strong近年開始光頭示人,多年前他演的角色還算偏飄逸夢幻,少了頭髮,反而散發一種帥大叔的氣質,戲路更寬廣了。他在『金』飾演組織的重要聯繫窗口與高級幹部,前半段戲份不多,以為是個小配角,萬萬沒想到,他是本片的關鍵人物,是個不能或缺的重要人物。

結論,一如前言,本片上映至今已經一個半月,依然詢問度討論度高居不下,可惜的是它不是一部適合全家大小觀賞的電影,儘管這類劇情始終不會從我口味中摘下太多星星,但它又是部很容易讓你發熱激動的片子,我簡單的評語:『一部莫名其妙卻又熱鬧非凡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