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導演】
James Marsh
【演員】
Eddie Redmayne
Felicity Jones
David Thewlis
Charlie Cox
Maxine Peake


【劇情】

敘述英國當代著名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與第一任妻子間的故事。內容著重在霍金的早期生活,他和第一任妻子珍在劍橋相識,在他被診斷出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後,兩人決心要長相廝守,克服一切困境。

【觀後感】

原來,這部電影敘述的,並不是英國當代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如何克服不幸罹患『漸凍人』之後的奮鬥人生,它的重點,在於他自己跟第一任妻子Jane之間的故事,還有陳述他如何在Jane有了外遇之後如何理性分手,以及他自己在因病再染肺炎之後所碰到的貼身護士,其之間的曖昧故事。

說到這,我想之所以為何本片入圍五項OSCAR大獎僅得一項的原因,應該很清楚明白了:這故事太沒正面意義了。我所看到的,本是一對叫人感動心酸的苦命鴛鴦,但終究不敵環境的苦悶與誘惑,最後勞燕分飛的負面故事。與我預料的奮鬥立志成分,不是完全沒有,但實在比例懸殊,叫人無法接受這是一個值得動容的故事,甚至對於主人翁霍金博士,反而有扣分的疑慮。

Eddie Redmayne,因本片獲得奧斯卡影帝,前半段我沒有意見,他模仿漸凍人障礙與霍金博士慣有的表情,是了不起、印象深刻的。只是,自從霍金肺炎後被氣切,無法說話,之後的情節,Eddie Redmayne完全沒有台詞,代替他說話的,是一部只會說機器話的生冷電腦,老實講,我後面看到的,也僅僅只剩Eddie Redmayne一直萎縮在輪椅上的樣子,似乎也沒別的發揮處了。若真的以此拿了影帝,一來頂多再次應驗了美國影藝學院『逢真(病)人模仿則投降』的魔咒,這二來,我真的覺得,Michael Keaton實在委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