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距離2004年『天籟之鶯直到永遠』已過11個年頭,鶯迷殷切盼望的第二場演唱會,Tracy終於在2015年實現了對我們的諾言。不同於上次北中南小場次分散,這次本只打算集中在台北小巨蛋一場,後因預售票房不錯,隨即宣布第二天加場。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其實憑Tracy80年代叱吒華語歌壇第一天后的號召力,絕對有資格踩蛋,只是,遲至2015年才實現,我覺得太可惜了。這同時也是黃鶯鶯生平第一次在巨蛋舉辦個人演唱會。

 

開場一片星雲交伴的夜色黑幕映入眼簾,相當搶眼,Tracy身著一席黑色的蓋頭薄紗(個人覺得跟『擁抱』專輯的披紗造型相互呼應),從空而降,顛覆了一般人對白天使的概念,她這次以黑天使的姿態以『天使之戀』為開場曲,一聽她開口,我也隨即鼻酸眼紅,這漫長的等待,實在難熬心酸,百感交集,盡付一曲意境至深的空靈歌曲中。我必須說,Tracy這次挑『天』為開場,實在比2004年以『為愛瘋狂』明智妥當許多,這次的開場,是我近十年看過的演唱會中,最有感觸且絕讚的一次安排!

 

事實上Tracy11年中僅僅只有一張口水歌專輯問世,所以這次挑選的曲目大致上跟預期中的超級經典相去不遠,但我實在太開心感動終於能一償宿願地現場聽到她唱『雪在燒』與『日安我的愛』。『雪在燒』這首本來不在我心中第一位置的歌曲,這十多年可能因為專輯的回鍋討論度太熱,使得我重新品嚐這首歌曲,也就這樣愛上了。昨晚乍聽那段二胡(是二胡吧?)的前奏,整個沸騰,激昂亢奮,血壓都升高了,血在燒了!

 

『相思』是我們一家人公認好聽極致的好歌,Tracy這次把它改編為類爵士的版本,儘管失去了一點原味的惆悵感傷,但依然好聽新鮮,黃鶯鶯就是這麼一位求新求變的上進歌手,不是嗎?

 

Tracy這次的英文歌明顯減量了,但是最經典的Inside of my guitar還是保留獻給了所有聽眾,其實她的英文專輯發行幾乎跟中文專輯等量,但大家最希望能聽到她唱的,幾乎都還是中文歌。不過她這次挑的兩首英文歌『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Dancing Queen』,也出乎意料地炒熱了現場氣氛,真的,如她台上所言,每場演場會都有不同的HIGH法,誰說黃鶯鶯的場子不能跳舞,氣氛熱不起來?昨晚這段,站起來的聽眾可多的是,熱度不輸阿妹太多。

 

這次的演唱會寄予多重對亡夫的思念,她精心後製了不少感性口白與影片訴盡了她的不捨,也同時宣告她會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那句『「我知道,無論你在哪裡雲遊,都一定會赴約來聽我唱歌….』最是感人肺腑。只是原本以為夠堅強的她,在唱到『黑夜白天』時,還是不敵感傷而淚灑潰堤,哭到後來要請人上台補妝,這應該是最叫人心痛不捨的一段。

 

要說昨天的高潮,應該就屬神秘嘉賓,說來這兩位嘉賓之一,陳小霞,也不算神秘,因為早在開唱前就已確認會一同合唱『明瞭』,這首歌其實對我沒有太多共鳴,但這首歌對不少聽眾是極具指標性的經典歌曲,而Tracy這次合唱也突破以往,特別唱了原本屬陳小霞的一句歌詞,也就是說,這是我們第一次聽黃鶯鶯現場唱台語歌,很鮮吧?不過在2012年她發行的『搖籃曲』專輯中,就唱過了鳳飛飛的『心肝寶貝』,她唱台語歌還是很美,很有感情,好聽!

 

另一位嘉賓,在這我真的想要建議Tracy,不要直接宣布『讓我們歡迎鍾鎮濤』,你實在可以直接唱日安我的愛,等到男生段時,再讓鍾鎮濤出現,這才高潮迭起,更能博得歡聲雷動啊!我常跟朋友抱怨,2011年那次陳志遠大師追思告別演唱會,明明阿BTracy都在場了,但就是不唱陳志遠大作『日安我的愛』,扼腕不已。昨晚當Tracy宣布阿B出場時,我整個人開心大叫,差點跌下椅子。『日安我的愛』這首歌,雖說是男女合唱經典,但黃鶯鶯跟鍾鎮濤自錄音開始,從未同時合唱過,昨晚是他們首次公開合唱,大保眼福,歌迷真的大賺一筆!

 

我不得不為鍾鎮濤起立致敬,他昨晚串場時獻唱了他的知名作『只要你過的比我好』,重新編曲,甚至自己還加上一段RAP,唱功純熟如昔,毫不吃力,音準氣足,完全不覺他也是62歲的中年大叔,他實在有開個人演唱會的實力,他昨天帶來不少值得的掌聲與懷念。

 

不過,Tracy昨晚演唱會也是有些美中不足之處,除了我再次確定台北小巨蛋的喇叭有點破音之外,相信不少聽眾也聽出來,合音的確過量大聲了點,Tracy雖然美聲天籟,但就音量而言,唱起現場會有點不足,合音扮演的角色固然重要,但我覺得實在可以調小聲一點點,搭配會更和諧,更能襯托Tracy的特色。另外,Tracy可能跟阿妹學來的那套遞麥克風給台下唱歌的招數,我真的不排斥這樣的玩法,或許演唱人真的會喜歡『大家都會唱我的歌』這種幸福感,可是我覺得還是要顧及聽眾的衷心期盼焦點,很多經典中的經典,我們都熟知會唱,但是就是想聽原唱才能將回憶找回,所以啊,鶯鶯姐,下次我們一起唱,你聽的到我們的聲音,我們也會聽到你的聲音,好不好?至於對於她演唱中的一些小瑕疵,我想每個歌手都有,不必過於吹毛求疵,更何況,能保持這般的體態與實力,能做到的一般人能有幾位?當我們想挑剔她的演出時,先想想:Tracy已經63歲了,已經63歲了,已經63歲了!(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整體而言,Tracy這次的演唱會是大成功的,儘管有一些小缺憾,但瑕不掩瑜,絲毫不減她多年來塑造的天后形象,事實上,她昨晚在台上與觀眾的互動,實在不覺她有什麼大牌架子(甚至難掩緊張生疏),我還記得她在2004年也在台上跟我們說過:『….我平凡的跟你平常在巷子口看到一個跟小孩嬉鬧的姊姊阿姨一樣….』這句話我一直牢記,更對這位平凡中見偉大的超級巨星,油然生起我心中無限的敬意。我實在衷心盼望很快能再聽她現場唱這些年輕時陪伴我一塊成長的歌曲,更希望她能繼續保持這樣脫俗典雅的女神氣勢,為這一段永遠必須留下去的記憶與故事而繼續。

 

昨天的演唱曲目(謝謝臉友小政的第一手整理)

 

天使之戀【1983-天使之戀】

心泣【1986-賭徒】

夢不到你【1989-日安我的愛】

地心引力【1998-為愛瘋狂】

雁行千里【1981-雁行千里】

呢喃【1981-呢喃】

雪在燒【1987-雪在燒電影原聲帶】

愛的淚珠【1979-愛的淚珠】

雲河【1974-雲河】

相思【1982-只有分離】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1993-寧願相信】

如何把你挽留【1983-幾朝風雨】

春光【1995-春光】

我們啊我們【1997-我們啊我們】

為愛瘋狂【1998-為愛瘋狂】

明瞭(feat.陳小霞)【1997-我們啊我們】

日安我的愛(feat.鍾鎮濤)【1989-日安我的愛】

只要你過的比我好(鍾鎮濤)

Inside of My Guitar1979-Another Goodbye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1986-Paradise In My Heart

Somewhere In Time1989-Somewhere In Time

All I Ask Of You1989-Somewhere In Time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1983-Changes

Dancing Queen1977-Mississippi

來自心海的消息【1986-來自心海的消息】

[過場]是否真愛我【1992-從心愛你】

留不住的故事【1986-賭徒】

黑夜白天【1989-日安我的愛】

冬夜【1986-賭徒】

葬心【1991-阮玲玉電影原聲帶】

只有分離【1982-只有分離】

讓愛自由【1990-讓愛自由】

[安可曲]

哭砂【1990-讓愛自由】

時空寄情【1983-天使之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16F6ebVS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9X9cy7PCo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z5QdVsCB_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26&v=JhYh-AD0La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d-lUztS4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KsvmLW3K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7LaOcC-Q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M6yfeCtp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aBB36v2Ak

 

001002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  19202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