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導演】
Denis Villeneuve
【演員】
Jake Gyllenhaal
Mélanie Laurent
Sarah Gadon
Isabella Rossellini


【劇情】

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葡萄牙知名作家瓊斯薩拉馬戈2002年的小說《The Double》改編,描述傑克葛倫霍飾演的大學歷史講師,原本平靜的生活因為租來的一片DVD而打破:他在片中看到一位長相與聲音都和他一模一樣的男子,出於無法抑制的好奇,他前往找尋這名演員;兩人見面後卻引發了始料未及的後果。

【觀後感】

一部考驗你想像力的藝術電影,如果你像我從頭到尾都拿懸疑推理的邏輯來觀賞此片,到最後你一定會想自己乎自己巴掌。本片開始,就有一隻詭異的蜘蛛出現,而劇情的重點,則是Jake Gyllenhaal這位大學歷史教授有天在同事的推薦下在DVD中發現了一位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演員,相似度高達100%,甚至連身上的傷疤都一樣。這兩人各自都有伴侶,最後竟演變為演員的那位,強迫大學教授『換妻』,滿足他心中一直放不開的禁忌的枷鎖。而這位木訥閉塞的大學教授,竟也默默接受條件。我必須承認在這片長90分鐘的劇情中,看到最後85分鐘時,還是一頭霧水,不知所演。到最後一幕,大學教授打開房間徵求那位演員的老婆(此時已經換妻了)晚上出遊的許可,房間出現了一隻超大型蜘蛛,至此,影片結束。此時我竟天真的以為這部電影原來是一部驚悚片,原來一開場的那隻蜘蛛是會吃人的!但越想越覺不對,趕緊GOOGLE前人的影評,這才發現我完全搞錯了方向,弄錯了主軸,我著實打了自己一巴掌。

雖然我不得不佩服這位鬼才導演的功力,但我必須老實批判這位導演對於這樣的拍攝手法,實在有點玩過頭,一般智慧如我的人,可能真的會以懊惱憤怒收場,也就是說,這位導演,實在太高估了觀眾的觀察力了。這部電影真的應該得看兩遍以上才能恍然大悟,可惜我時間有限,等下次電視台轉播,我再來好好重審一遍,重新整頓自己的思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