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導演】
Ridley Scott
【演員】
Matt Damon
Jessica Chastain
Kristen Wiig
Jeff Daniels
Michael Peña
Sean Bean
Kate Mara
Sebastian Stan
Aksel Hennie
Chiwetel Ejiofor
Mackenzie Davis
Donald Glover
Nick Mohammed
Benedict Wong


【劇情】

太空人馬克瓦特尼(麥特戴蒙 飾)和太空小組登陸火星執行任務時,遭受突如其來的暴風襲擊與團隊分散,他的組員誤以為他已殉職,將他獨留火星便撤退折返地球。被困在火星上的馬克,必須運用他的聰明才智,在有限的資源下努力存活下來,並設法將訊息傳回地球,以獲得救援。美國太空總署和由世界各國優秀的科學家組成的團隊,以及他的太空小組,縝密地計劃著這幾乎不可能達成的太空救援任務,在分秒必爭的黃金救援時刻下,全世界也開始為馬克加油,期盼他平安歸來。

【觀後感】

Matt Damon在內的一群太空小組在火星執行任務時遭受突如其來的暴風襲擊,Matt Damon被誤判身亡,其餘組員黯然的隨即離開火星中止任務。而Matt Damon竟出乎意料的存活下來,但卻必須面對地球與火星之間行駛長達幾百天的光年距離,其有限的資源下尋求無幾的生存契機。Matt Damon是一位優秀且極具聰明才智的植物學家,他成功地在受困地培育出可撐一段時間的馬鈴薯,且努力設法與NASA取得溝通,最後多方獻計討論之後,決定採用一個相當不可能的改道方法,完成這個舉世震驚、全球沸騰的救援任務。

Ridley Scott導演的片子通常都具有相當高的可看性,即使他拍了不少外太空為題材的片子,但多傾向空玄不實際的大未來,而這部以火星為主軸的片子,展現了高度的專業角度作為劇情導向,片中有相當高比例運用了現代已被證實的太空專業知識與術語,當然我相信與現實理論肯定依然有頗大的差距,但你若抱著堅持實念進而挑釁的立場來看這部電影,那真的是自找麻煩。所以我建議各位,不要去思考任何有不合理嫌疑的問題(雖然光電影一開始的超級暴風,就足以讓我摸不著頭緒了)。

我必須老實說,這部電影在過去兩三個月在戲院中看了四五次的預告,但我從未被感動過,有極大的原因是我總是說不出理由地看Matt Damon不順眼。而Matt Damon在這部片中,應該演出了他參與所有『待救』的電影中,最叫人心悅誠服的一次演出。他所飾演的這位太空人馬克,永不放棄,自嘲自娛,是我相當喜歡的個性。最讓我感動的部分,並不是他對遠在地球的家人的思念不捨(我確定他與家人的互動這段剪片了),而是他高度樂觀與幽默,滿滿的正面能量讓我一改前觀,我甚至遺憾這部片子為何不中譯『搶救馬克大老』?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漂亮的搶救片了!

看這部片很容易跟去年一樣轟動全球締造漂亮票房的『地心引力』相提並論,兩者的確相當類似,但演員陣容則是天差地別,也許就是因為幾乎是獨腳戲的緣故,我認為『地』畢竟展現的更高的戲劇張力。但是『絕』的特效除了在太空艙內,NASA、火星、外太空...都能看到絕頂一流的特效,劇情已經將近滿分,加上無懈可擊的特效,這真的是滿分級的電影。

順帶一題,我始終認為有越來越多的好萊塢片子為了顧及中國市場,硬是把劇情牽扯到中國,『地心引力』可以接受,但『絕地救援』就真的牽強許多,或許我沒太認真,我依然不解,此次救援,為何非得拜託中國支援不可?

最後,我建議各位不一定要選擇3D版本,數位版本即可,片長141分鐘,最後救援的那段約20分鐘,是本片最高潮,我或許不應該透露結局,但真的叫人感動鼻酸,很過癮的情緒抒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