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導演】
Noah Baumbach
【演員】
Naomi Watts
Ben Stiller
Maria Dizzia
Adam Horovitz
Matthew Maher
Adam Driver
Amanda Seyfried
Charles Grodin


【劇情】

一板一眼的記錄片工作者賈許(班史提勒飾)與他的老婆(娜歐蜜華茲飾)總是過著千篇一律的生活。夫妻倆一直想要有個小孩卻始終無法如願,但就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他們結識了一對充滿理想抱負且無拘無束的年輕情侶傑米(亞當崔佛 飾)與妲比(亞曼達塞佛瑞 飾)。就在彼此截然不同的生活撞擊下,他們離開了平時熟悉的生活圈,而開始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看似平靜的生活也擦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小時候,大家迫不及待地想長大,希望能夠獨立自主、不被限制;「長大」似乎是讓人通往另一個美妙世界的車票。但就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中生存磨練過後,慢慢地,「長大」變成了責任與壓力的代名詞,而人們開始懷念起小時後的無憂無慮,想念年輕時的放蕩不羈,並且開始感嘆:為何青春一去不復返?

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讓賈許與老婆「安」於現狀卻不「甘」於現狀。在一個偶然機緣下,命運之神將傑米與妲比這對小情侶帶到他們的生命中。這樣的結緣,無疑是為他們那了無新意的生活開啟一扇大窗。從這兩個外人俗稱「小屁孩」情侶檔的眼中看出去,世界是多麼豐富且多采多姿。他們壓根也沒想到生活還可以這麼過,原本宛如一灘死水的人生,瞬間活了過來而變成磅礡的湧泉!只是中年想要假肖年,是不是真有這麼甘單?

【觀後感】

Ben Stiller是為紀錄片導演,他與老婆Naomi Watts一直過著不如意的乏味日子,某日結識了一對無拘無束且崇尚復古的年輕情侶Adam Driver與Amanda Seyfried,Ben & Naomi深受影響,改變了原本的生活觀念,脫離了原本應有的合齡軌道,周遭的親友反而疏遠。到最後,他們因為明瞭這對屁孩的作法實在跟自己理念大相逕庭,終究選擇走回自己的路。

千萬不要被片名所誤導,這部片其實重點完全不在青春與老邁的課題,而是Ben Stiller與Adam Driver這兩位年齡有差距但思想反而錯置,卻又同為紀錄片導演,其之間因為一部紀錄片的誕生而衍生之間的誤會與爭執的故事。這讓我聯想,身旁周遭有些朋友,就是挺樂於『往年輕人喜好一邊靠攏』此道,當然這並沒有不好,但是若初衷並非自願,勉強自己,只為了畏懼脫離社會主流,甚或擔心被歸類於不願被看破的應有年齡層屬性而跟著譁眾取寵,這就是讓我覺得噁心之處。這部片給我唯一的感想警惕,大概若是。

這劇本雖然輕鬆詼諧,且找上Ben Stiller擔當主角,但卻談不上是部喜劇片,事實上Ben Stiller最近拍了幾部挺有正面能量的非喜劇電影,我還挺推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