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導演】
Billy Ray
【演員】
Chiwetel Ejiofor
Nicole Kidman
Julia Roberts
Dean Norris
Alfred Molina
Joe Cole
Michael Kelly
Zoe Graham


【劇情】

雷(奇維托艾吉佛 飾)和潔思(茱莉亞羅勃茲 飾)與克萊兒(妮可基嫚 飾)分別是FBI的優秀探員與地方檢察官,合作無間的他們卻因為潔思的小孩被殘殺後,人生就此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劇變。13年過去,犯下此謀殺案的兇手仍逍遙法外,此案延宕許久也遭當局勒令 停止調查;即便如此,凶案仍在雷心中揮之不去,多年來,他棄而不捨調查案件,終於讓他找出關鍵性的證據,而這些蛛絲馬跡也將帶出辦案人員、受害人家屬與兇手間微妙的關係;因此得到令人出乎意料的結局。

【觀後感】

Chiwetel Ejiofor、Julia Roberts是FBI的反恐組探員,Nicole Kidman在2002年加入了FBI擔任菜鳥檢察官,不幸在一日Julia Roberts的女兒被發現陳屍於垃圾桶內,這殘酷的打擊讓Chiwetel Ejiofor、Julia Roberts這對親自前來辦案的同事,人生產從此生巨變。所有的線索指向一位當年被暗地安排為中東恐怖份子活動的地下眼線,由於他暗助有功,且加上一切講求證據的美國司法刻意地迴避搜查這位兇手的證據,這三位FBI的同事即使百分百確認了兇手的招供,但卻因審查瑕疵與證據不足,只能眼睜睜地放兇手而走。13年過去了,當年因不當審問而離職的Chiwetel Ejiofor重新回到局內拜訪老同事,不為其他,只為了這次他可以完全握有逮捕起訴逍遙法外13年的兇手,還給Julia Roberts一個多年來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交代。

這個故事游移於2015與2002年間,以多重交叉的方式插敘,因此只能從演員的化妝來清楚時序,身為苦主的Julia Roberts比較敬業的以近素顏甚至老醜妝呈現,Nicole Kidman相較之下則顯得小氣些,除了頭髮剪短,身材臉孔都沒變,而其他的男演員,則是以頭髮多與少做區別。之所以寫這段出來,是感嘆天生頭髮不多的男人,似乎終究難逃禿頭命運,相當感傷。

劇情是讓人憤慨的,2002年正值911恐怖攻擊後最敏感時刻,這故事明白的指出當年美國社會瀰漫一片以反恐為先、打擊社會犯罪次要的風氣,FBI探員自己的女兒被殺,竟然必須被迫因反恐而遭形同吃案,實在可恨。而這故事並不是我本以為『兇手到最後才見真曉』的模式,而是一開始就知道的兇手究竟最後如何伏法,吃案包庇的警官最後是怎樣的報應,才是重點。

我並不清楚熟知美國司法與辦案程序,但這部電影可以再次與我曾經看過兩三季的Law & Order相呼應,這種一切講求證據,無則放人,有也必須無瑕疵的前提下才可定罪的美國風,如果真屬現實,我相信一切以情理、輿論定人生死的台灣人邏輯,絕對無法接受。但就是這個施力點,才勾勒出這個故事精彩駭人的意外結局。

男主角Chiwetel Ejiofor一開始想不起來,後來才記起他就是以『自由之心』入圍奧斯卡影帝的那位。我真的不是對黑人有意見啦,但我真的相信,劇本中這位對Julia Roberts、Nicole Kidman有情有義、兩肋插刀不足惜的真情男子,應該設定是位白人。這話題不適合多談,但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應該會跟我同感。

Nicole Kidman在劇中一直是個花瓶的角色,但她在審問兇手時激怒對方那段,非常非常精彩,一定要好好欣賞。不過今天發現,她抬頭紋好多啊。

前面提過Julia Roberts在本片中基本上完全擺脫美女形象,尤其13年後的她,面色憔悴地真是叫人讚賞她豁出去的勇氣。由於這結局跟她大有關係,我無法多言,只能建議各位朋友一定要多留意她的表情與台詞,伏筆相當多。

很精彩的一部電影,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