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     

【導演】
James Vanderbilt
【演員】
Cate Blanchett
Robert Redford
Topher Grace
Dennis Quaid
Elisabeth Moss
Bruce Greenwood
John Benjamin Hickey
Dermot Mulroney
Rachael Blake


【劇情】

身兼母親雙職的瑪莉梅普斯(凱特布蘭琪飾)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當紅夜間新聞節目《60分鐘》的王牌製作人,與CBS當家資深主播丹拉瑟(勞勃瑞福飾)兩人合作無間,2004年9月,瑪莉梅普斯意外接獲線民密報一件關於總統的大醜聞,進而想盡各種辦法調 查證據及證人只為挖出真相。9月8日,瑪莉在《60分鐘》中製作了這則震驚全國的獨家頭條新聞,並由丹拉瑟親自播報。消息一出立即造成轟動。

正值總統大選期間,如此爭議性的獨家新聞對選情影響深鉅,尋求連任的總統候選人想盡辦法抨擊新聞報導裡文件證據的真實性,一方面指控瑪莉梅普斯及丹拉瑟詐欺、偽造、播報假新聞,整個事件焦點隨著其他媒體起鬨之下漸漸被扭曲轉移,甚至連瑪莉的家人都被捲 入其中,眼看局面一發不可收拾,被輿論打壓甚至遭到生命威脅的瑪莉,為了捍衛真相,即將賭上工作和人生信念的一切…

【觀後感】

瑪莉梅普斯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當紅節目『60分鐘』的王牌製作人,美國最長青的資深主播,也是『60分鐘』主持人丹拉瑟,長期以來與瑪莉合作無間。2004年9月,瑪莉意外獲得線報,是有關於當時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布希,在1970年蓄意逃避兵役的醜聞。她跟一班新聞界菁英不屈不撓用盡各種方法進行查證,並與丹合力訪談證人,挖出真相。新聞播出後隨即造成轟動,這群先鋒就在享受勝利的滋味與掌聲時,網路輿論質疑他們拿來當證據的備忘錄根本就是仿造的,種種的反證與撻伐,以及原本證人反而出面否認證實,這則報導竟成了一篇捏造假新聞,而CBS為了維護公司的名聲,也只能被迫成立調查小組,懲處相關人員,最後,丹拉瑟告別新聞界,瑪莉梅普斯與她的團隊、上司,均遭辭職,在美國新聞史上留下相當震撼的一頁。

美國新聞媒體雖然也是嗜血成性,但這幾家大招牌的傳播公司,對於新聞的真實性有著神聖不可褻瀆的強烈堅持。這則在美國家喻戶曉的故事,劇情與背後的黑色力量固然耐人尋味,但最大的啟示,還是在捍衛美國媒體的言論自由之下,清楚畫出勾勒了道德規範的分界線。事實上,這故事中最為人爭議的,也不過就是被抨擊為『用WORD就可以仿造的備忘錄』的證據瑕疵,但光憑這點,已足以讓丹拉瑟在『60分鐘』鄭重認錯道歉,更遑論那一干關係人賠上了事業,如此嚴厲的懲罰。然而比較讓我吃驚的,是『60分鐘』這收視率這麼高的長青節目,因為這麼一次烏龍,竟落得大老闆CBS跟著動怒,成立調查小組反查,儘管這都是為了維護公司信譽的止血行徑,但對於竟有這樣大是大非的體認與快刀斬麻的自宮大動作,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CBS調查小組,把瑪莉梅普斯是否有政治色彩,當成定罪的依據!這是在台灣永遠看不到的天方夜譚。

飾演瑪莉梅普斯的 Cate Blanchett再次展現超水準的細膩演技,我目不轉睛、屏氣凝神地欣賞了她精湛演出足足兩個小時,真是只有過癮兩字。不過遺憾地是她並未以這部入圍2016年的金球獎(而是另一部『因為愛你』),若是明年她以瑪莉梅普斯這個角色拿下奧斯卡影后,我是一點都不意外。

飾演丹拉瑟則是許久不見的勞勃瑞福,芳華不再,臉上浮現更深邃的歲月刻痕,我個人是認為與2004年的本尊,相去頗遠。不過還能看到他在大螢幕活躍,總是欣慰。

最後想說的是,不要說新聞從業人員,只要是有羞恥心的正常台灣人,看了這部電影,聽了這個故事,應該都會為台灣『造假有理、犯錯何妨』且政治色彩鮮明的新聞媒體,感到汗顏,更是可恥。如果你真的想好好一探外國人是如何維護新聞聖堂、燃燒新聞魂,進而反觀自己所處的是如何一個滑稽無理的極端媒體環境,非常建議您,一定要看這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