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導演】
Danny Boyle
【演員】
Michael Fassbender
Kate Winslet
Seth Rogen
Jeff Daniels
Michael Stuhlbarg
Katherine Waterston
Makenzie Moss
Ripley Sobo
Perla Haney-Jardine


【劇情】

電影背景設定在三個指標性產品的發表,結束於1998年iMac電腦的問世。由這部電影可以帶領我們一探史帝夫賈伯斯在數位革命背後,關於他個人黃金時代的深刻描繪。

【觀後感】

如果你跟我一樣原本很擔心這部片會不會跟2013年Ashton Kutcher版本的『賈伯斯』多有雷同(不妨跟各位報告,這兩部片片長都一樣122分鐘,巧妙吧?),你大可放心,跟2013年版敘述Steve Jobs終其一生的故事大大不同,這2015年版本的『史帝夫賈伯斯』,挑選Steve Jobs生平發表最重要的三部電腦,分別為1984年的Lisa電腦、1988年的NeXT電腦以及1998年的iMac電腦,其各電腦發之發表日當天,為該電影劇本的三個時間主軸。說來也許過於戲劇化,故事中的三個發表日,Steve Jobs都遇到了不同來『攪局』的生命要角,未婚女友、未報戶口的女兒、APPLE公司的CEO、APPLE成立前身一起奮鬥的工程師....,看似不應該在他個人故事中有所起伏的角色,在這部片中,個個都扮演了與Steve Jobs之間激烈交手的重要人物,彼此強烈互動,衝激出難以置信的火花。在這三個發表會中,導演巧妙地運用時空穿插倒敘的手法,清楚勾勒Steve Jobs為何從一手創辦的APPLE被迫離開,到最後類似王子復仇記地再重返APPLE這其間一條時間軸,讓觀眾很容易地釐清Steve Jobs在這段他最動盪的人生寫照與歷程,這是導演與編劇最神奇的地方。

Michael Fassbender飾演Steve Jobs,儘管我不確定他是否像了本尊幾分,但是他的肢體語言與神情,實在叫人讚賞佩服,這應該是我看過他所有片子中,截至目前最堪為他代表作的一個角色。他也因本片入圍了奧斯卡男主角,雖然勝算不高,但至少實至名歸。

Kate Winslet則是飾演一直陪伴在Steve Jobs身邊的行銷顧問(行銷執行長),這個在真實世界看似不起眼的小配角,在本片中可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其說是行銷顧問,我倒覺得她的角色比較像是助理,當然Kate Winslet把她演到一種交心貼心的家人等級之朋友,這是Kate最成功的地方,尤其她在第三次發表會前在休息室中飆罵Steve愧對他女兒並揚言威脅因此離職的一幕,催淚效果十足!不過要提的一點,她所詮釋的Joanna Hoffman越到後面越漂亮,叫人好生好奇的想看看本尊是否的確如此。Kate Winslet也因這部片入圍奧斯卡女配角,照目前的情勢看來,勝算極大,而她的確值得。

2013年的『賈伯斯』,以及2016年版的『史帝夫賈伯斯』,兩者都不會太吹捧Steve Jobs,重點也不在深刻描述他的一生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史帝夫賈伯斯』其實更確認了我心中對他的諸多疑慮,在本片中,跟他一塊兒一開始走來的奮鬥同伴Steve Wozniak也清楚地當著Steve Jobs的面說道:『....你不是工程師,你不是設計師,你根本沒有實務經驗,你只會出一張嘴叫大家配合你天馬行空的幻想,幫助你實行你的夢想,但為什麼被世人稱為天才的卻是你?』。Steve Jobs對人類貢獻固然無從爭議,但他對周遭親友的冷酷無情、自成一派的驕傲自負,這究竟是不是一個成功人的基本特質,還是就是因為這些世人與媒體喜歡這樣的個性,進而造神美化了一位其實並不是太了不起的偉人?

不過,我必須誠心的說,假若你曾經愛過APPLE產品任何一分,對Steve Jobs的過去有過任何一絲的好奇,真的不要錯過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