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

 

娜姐開演唱會不稀奇,來台灣開唱,那罕見難得可比哈雷慧星來訪還更千載難逢。娜姐在2016年2月4日首次登台開唱,一直把看她的演唱會當成終身目標之一的我,怎能輕言放棄?

製作單位宣稱是八點入場,開演前幾天也對外告知前20分鐘將由一位知名DJ幫忙暖場,娜姐預計從8點20分唱到10點20分,誠意十足。殊不知,這位DJ不但從八點半才現身,這一暖就暖了整整一小時,期間三不五時的假裝背後的巨型布幔裡所有工作人員都已就位,來誘拐挑逗觀眾,前20分鐘我們還願意給他善意的互動,後半段我們幾乎意興闌珊到連手都懶得拍了,索性上廁所刷手機,甚至有些鼓譟的聲音催促他下去。這其中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他也一樣犯了很多外國人易犯的錯:『I love Taiwan, I love China.』,全場啞然。

九點半,娜姐似乎絲毫要出現的溫度與跡象都沒有,只見幾位彪形大漢這會兒還遊走在舞台上確認舞台安全無虞,此刻反讓我覺得:國內藝人的演唱會幾乎沒有這樣開演前還在搞設備的現象,這一點,國內藝人演場會顧慮的比較精緻細膩,我甚至擔心,這場霸王等級的世界演唱會,會不會不如我過去所看的每一場巨蛋演唱會?

10點15分,突然音樂大作,震耳欲聾,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暖身開始,就在所有人情緒從疲憊冷卻中隨即點燃,10點17分,布幕拉開,好戲終於上場,世紀天后MADONNA,終於現身。

這場演唱會的爆發力與震撼力,都遠遠超過我之前所看過的每一場演唱會,舞台設計的華麗精確,道具的講究,舞群的百分百默契完美搭配,在在表現出這一場演唱會最極致的水準與能量。我隨即意識到我從來沒如此集中精神地從開始到最後一分鐘對著舞台上的一切目不轉睛,事實上,別說娜姐本人,舞台上的一景一物,甚至任何一個角落,都有極大的可看性,繽紛多樣,目不暇給,恨不得自己多生兩雙眼睛,我這才深刻體會,工作人員再三確認舞台的安全,那絕對是有意義,也是不得不的必要程序。

娜姐縱橫天下30多年,但我必須誠實地說她在1995以後的歌我比較沒留意了,雖然這次曲目多在宣傳新專輯Rebel Heart的新歌,這意味著我熟知的歌已不算多,但是太叫人感到欣慰的是,我最愛聽的這幾首歌:『Like a Virgin』『Material Girl』『True Blue』『Vogue』,這次都演唱到了。其實我一直跟朋友說,看娜姐演唱會,重點完全在欣賞目睹這位巨星天后的風采與姿態,至於演唱的歌曲熟不熟,一點都不重要。

一定要特別提出的是,娜姐在台北獻出了她從未在任何一場演唱會唱過的冠軍歌曲『Take a bow』,這首由Babyface參與製作的歌曲,曲調旋律本就深具東方元素,很受亞洲地區歡迎,被娜姊特別挑選,也真是別有用心。其實早在昨晚開演前娜姐在臉書寫道"Take a Bow Tai-Pei"等字樣,以及加上她一身西班牙鬥牛服出場的絕佳搭配(請參考MV),這首歌會被演唱的機率自然大增。『Take a bow』這首歌一直是我的娜式情歌TOP1,能聽到她的現場演出,實在七生有幸。

我個人覺得娜姐是喜歡我們台灣觀眾的,昨晚開演前大會特別叮嚀觀眾不要使用閃光燈具以免影響演出(這表示我們入場前買的螢光棒都只是為了那個爛DJ而已),但是娜姐演唱幾首抒情歌時,觀眾不禁打開手機閃光燈做效果陪襯(不是錄影照相喔),娜姐事後的確跟觀眾表示她喜歡這樣的安排,同表感謝。而且我一直以為大牌如她的巨星,在演唱會中應該不太與觀眾互動,不料娜姐不但話多,尺度開放更是無上限,髒話性暗示(幾乎算明示了)肆無忌憚,我都為我隔壁的隔壁同來觀賞的10歲小孩子感到不安不適了。儘管如此,大家也都無所忌憚地與其互動,看的出來,娜姐可能對咱們毫不避諱的民情,也算大開眼界、出乎意料了。

看完娜姐演唱會後,很多朋友都跟我有同感,相較之下,國內藝人的演唱會不論再怎樣的分殺秒殺,其精彩好看專業都不及娜姐的十分之一,別說舞台上的任何一角,我非常非常建議各位不要忽略舞台兩側的大螢幕,國內演唱會這兩個螢幕純粹只是放大鏡頭之用,而娜姐演唱會的專用攝影師,會以有如DVD專業等級的拍攝、剪接手法,現場無秒差的呈現在螢幕中,這是國內演唱會相當需要看齊仿效的目標。

一如推算,演唱會終究於零時廿分結束在萬年安可曲『Holiday』,娜姐身披中華民國國旗全場飛舞,再次激起所有人沸騰到頂的熱情,全場暴動。這爆發的能量,我想應該等於三倍的『三天三夜』了。此時大家應該都有同感,這次的昂貴的票價破了紀錄,演出遲到時間破了紀錄,高分貝音量破了紀錄,但這場無懈可擊的世紀演唱會,相較於之前一切種種的慘痛代價,絕對都是值得。

 

m2m3m4m5m6m7m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