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導演】
Zack Snyder
【演員】
Ben Affleck
Henry Cavill
Amy Adams
Jesse Eisenberg
Diane Lane
Laurence Fishburne
Holly Hunter
Gal Gadot


【劇情】

故事敘述出自高譚市的治安守護者「蝙蝠俠」將要前往大都會挑戰最受崇敬的現代救世主「超人」。當雙方處於交戰狀態時,一個新的威脅「毀滅日」將使城市混亂,讓人們陷入更大的危機之中。

【觀後感】

極富正義使命、具有世界救星之美名的超人,在一次與外星入侵者對抗時,彼此能量的釋放波及了周遭無數建築物與無辜老百姓,身在其中的韋恩企業老闆布魯斯韋恩也是重度受害者,而在此時,他跟大部分的地球人一樣,萌生了對超人救世的質疑,甚至恨意。兩年後,兩個救世英雄終於正面交鋒,而兩個都是代表正義的一方,對抗年輕氣盛卻野心無比的雷克斯路瑟之惡勢力,則有內訌與抗外的兩大困難得突破,人民則陷入了更大的危機之中。

一開始聽到蝙蝠俠跟超人將對立,總覺得簡直就是『張飛打岳飛』的無稽之談,荒謬至極,但我們都很清楚,對於『漫威』任何故事,千萬不能用理性來思考邏輯,否則只有更加貶低美國電影工業,沒有必要。但是我不得不配服,編劇竟然可以想出這麼一套爛理由,好讓蝙蝠俠去恨超人,恨到想置他於死地,至少對我而言,從小到大看盡多少英雄電影,從來沒有一位英雄,需要為打擊敵人所造成的周邊損失而負責,這道理怎麼分析,都像是喜劇片的元素。

好吧,好不容易勉強接受了這樣的故事前提,這個故事硬生生的加入了正義一方的內訌,這當然不夠,真正的邪惡代表,研發致命武器的雷克斯路瑟總裁,自然得充分扮演好反派角色,如此一來,這個故事,顯然成了一個『攘外必先安內』的道理最佳典範,然而片長150分鐘的漫長故事,原本劍拔弩張的緊張,竟然為了兩位英雄『生命中同一個名字的重要女人』,突然盡釋前嫌,立馬團結,情緒直轉,突然智商感覺低了20點。一個人類英雄,一個外星英雄,這還不夠,編劇這次硬是從希臘羅馬神話中,把天神宙斯的女兒給請了出來,多了一個『神力女超人』的角色,一同對抗前次與超人同自氪星而來卻被打到變植物人,隨後被雷克斯基因改造成怪物的薩德將軍,齊力斷金,畫面多熱鬧滾滾。

班艾佛列克是我看過最不適合扮蝙蝠俠的蝙蝠俠,,可能是他的長相緣故,缺少了蝙蝠俠獨有的沈穩氣質,總讓我感覺毛燥輕浮。而這次的蝙蝠俠,我不懂導演為什麼要讓他穿如此笨重的服裝,痴肥到連腰身都沒有的正義英雄,活脫像個摔角選手,造型分數大大扣分。

亨利卡維爾一直是我看好的超人接班人,他有克李斯多夫李維一樣的炯炯眼神,深邃有角的臉部輪廓,還有油油發亮的捲髮,而且戴上眼鏡還是有一股智慧氣息散發,只是我一直不懂,明明僅有一副黑框眼鏡的差別,他的報社同事就是永遠看不出來他跟超人是同一人。好吧,我又理性發作了。

印象中雷克斯這個惡棍角色應該都是有點年紀的中年惡棍,經典非金哈克曼莫屬,凱文史貝西的詮釋版本也相當適合難忘,這次找來本來就不得我緣的傑西艾森伯格飾演,真是更叫我搖頭嘆息。但我不得不承認傑西艾森伯格的確是個演技派演員,令人讚賞,可惜他外表實在太過一個毛頭小鬼樣,鬼靈精怪,完全打破雷克斯那個記憶中狡猾多詐,笑裡藏刀,但你並不會太過討厭的經典形象,傑西艾森伯格版的雷克斯,那張嘴臉,除了討厭,就是討厭。

看慣了Michael Caine飾演的阿福(布魯斯的管家),真的挺難適應其他大牌的詮釋,這次找來Jeremy Irons,怎麼看還是缺少了Michael Caine那副遠比布魯斯還冷靜、而且忠心耿耿的老實氣質,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Jeremy Irons飾演的阿福,感覺城府頗深,若有所思,我甚至一度以為這次的衝突,是阿福從中作梗,具有重大嫌疑,搞不好是個反派呢!

黛安蓮恩延續『鋼鐵英雄』再次出馬飾演超人的養母,她年輕時絕代美女的樣子,本片幾乎已經蕩然無存,但這實在是一個好演員應有的取捨犧牲,儘管我也不太理解,一個凡人被綁架,超人怎麼會無法營救,還得接受雷克斯的炸彈威脅?

飾演神力女超人的Gal Gadot,對我是位相當陌生的演員,我覺得她裝扮成女超人的戰鬥裝,遠比她的時裝好看很多,有點期待她飾演的神力女超人系列電影了。跟美國英雄一樣拿炒菜鍋當武器的神力女超人,我不免擔心她那一襲堅持還得露長腿的戰鬥裝,那麼小的一個鍋子哪遮得住來襲戰火?不過一想到她是宙斯的女兒,也甭為她操這個人類心了。

最後必須讚揚一下我同伴,他看到了『薩德將軍』的出現,跟我一樣完全忘記或不曉近幾年的重拍角色,反倒是他隨即記起1980年版的超人II,那三個同樣來自氪星的三惡棍,其中一個就是薩德將軍,經他一提,我才被喚醒記憶,著實令人佩服。附帶一提,我還是喜歡1980年薩德將軍的造型,黑色皮衣,V字前胸開岔,像極了80年代搖滾樂團的主唱,那才叫經典難忘啊。

這次的超人,符合了『鋼鐵英雄』的續集精神,令我大鬆一口氣的是,超人並未被醜化到不堪,深表欣慰。但我還是認為,片長150分鐘,橋段實在太多,人物角色過於複雜,而且很多橋段演來其實是夢境或想像,感覺浪費底片與時間。至於技術,那是絕對值得讚揚,音效、剪接與特效都在高水準之上,我會建議一定要挑IMAX觀賞,至於3D嘛,預算允許下不必客氣,但若有限,不看3D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損失,因為我覺得沒有太多的立體感。我非常建議要看本片的朋友,先複習一下幾個關鍵人物,以免看片時會花時間去思考重建人物關係,亂了分寸與思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