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1WMQP2_Other  

民歌402015年六月啟動,直至2016年五月才剛正式落幕,這個不知刻意還是碰巧名為『民歌41』的『民歌高峰會系列』,想當然爾絕對會因為大夥剛為民歌稍微冷靜的微火之後,票房不會太好。其實這樣說也不太公平,這是我繼2011年之後參加的第二次『民歌高峰會』,若跟上次比較,這次的觀眾應該是比上次多,但比民歌40少很多,可能最主要的原因,這次的民歌高峰會卡司勝過以往,但當然不能跟民歌40相比。 

 

反正這種民歌場子不會有什麼需要我站起來手忙腳亂配合的動感爆點,索性來記錄一下今晚的演唱曲目: 

01-歸人沙城(施孝榮)

02-歌聲滿行囊(部分卡司合唱)

03-捉泥鰍(部分卡司合唱)

04-蘭花草(部分卡司合唱)

05-海裏來的沙(部分卡司合唱)

06-浮雲遊子(部分卡司合唱)

07-外婆的澎湖灣(部分卡司合唱)

08-今山古道(部分卡司合唱)

09-微風往事(鄭怡)

10-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鄭怡)

     這首歌選的好,但是很可惜鄭怡的嗓子此時尚未全開,後面的高音,相當明顯吃力

11-山裡來的女孩(楊耀東)

12-季節雨(楊耀東)

13-戀歌(王新蓮)

     真是驚喜王新蓮竟然選擇了這首我最喜歡她的一首抒情曲,這首詞跟曲一樣淒美動人,用心聆聽,很容易感傷落淚。

14-蝶衣(于台煙)

     這應該是這次晚會第一首走偏方向的非民歌,這首怎麼跟民歌掛的上關係?

15-化妝舞會(于台煙)

16-溫柔的拒絕(李明德)

     雖然沒有薛岳的爆發力,但他唱的真好!

17-客途秋恨(曾淑勤)

18-張三的歌(羅吉鎮)

     好久不見羅吉鎮了,年輕時帥氣十足,現在已經是位年過半百,但輪廓依然好看的中年大叔,只是有點無花和尚關聰的味道。

19-我心似清泉(王海玲)

     妳怎麼都不唱『偈』啊?

20-想你(王瑞瑜)

     寶刀未老,聲音唱功都還在水準之上。

21-你說過(王瑞瑜)

     就是不唱『重提往事』就對了,我還一直希望聽到你今晚能唱呢!

22-風告訴我(陳明韶)

     沒有一場民歌演場會聽不到這首歌….

23-玫瑰人生(許景淳)

     有點耍花槍的嫌疑,唱腔略嫌油了點。

24-雨中的故事(王夢麟)

     哈,我前天在操場跑步時,微微細雨中腦中一直哼唱著這首歌,想說應該記得的人不多,沒想到王夢麟挑這首歌演唱!不過這首歌最早原唱應該是金韻獎第六集的『袁芳』,王夢麟是在『一家歡樂百家愁』專輯(就是廟會那張專輯)重唱一遍,把它唱紅了。

25-我的思念(潘越雲)

     真巧耶,前幾天剛好專挑這首歌來聽,突然很想念這首歌。

26-無言的歌(潘越雲)

     同事說我在KTV唱這首歌唱的超好~

27-曠野寄情(施孝榮)

28-天堂(鄭怡)

     2011年高峰會中有觀眾點播這首,當時鄭怡因『不符民歌』年代而婉拒了。不過此時的鄭怡嗓音已開,這首歌唱的真他X的好聽!

29-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楊耀東)

     這應該是少數傳承度最高的民歌之一。

30-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很美的合音,雖然這首不能算民歌。

31-匆匆的走過(王新蓮+曾淑勤)

     這次王新蓮都挑到我最喜歡的歌曲,我超級喜歡這首歌,只是有點可惜的是,鄭怡也在現場,為什麼不如回到專輯的原班人馬,由兩位來合唱(音)這首呢?而且,今晚王新蓮竟然唱副音,主音給曾淑勤唱去了。

32-我送你一首小詩(陳明韶+王海玲)

33-忘了我是誰(王海玲+陳明韶)

34-請跟我來(于台煙+羅吉鎮)

     好奇怪突兀的曲目,不過還算好聽就是了。

35-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許景淳)

     讓我更懷念齊豫了。

36-Love me tender(王夢麟)

     他說他在參加民歌比賽之前都在西餐廳唱西洋歌,所以挑這首歌來紀念….(問題是我們不想聽你唱貓王的紅歌啊,你一堆紅歌怎不隨便挑一首?)

37-Diamonds and rust(潘越雲)

     非常民謠的的西洋歌,但我不太愛聽。

38-離開你走近你(王瑞瑜+羅吉鎮+李明德)

     這三位合音真美!

39-拜訪春天(施孝榮+合音:王瑞瑜+羅吉鎮+李明德)

40-長空下的獨白(施孝榮+王瑞瑜+羅吉鎮+李明德)

     我必須說,這是我聽過最好聽的一個版本,編曲相當經過精心設計,比包美聖唱的好聽很多。

41-讓我們看雲去(合唱)

42-如果(合唱)

43-木棉道(合唱)

44-愛情(合唱)

45-歡樂年華(合唱)

46-點歌時間

     2011年那次我就很反對這種安排,沒想到還在玩?!點歌聲吵雜此起彼落不說,點歌的人不顧場合是否適合主唱者演唱,這幾乎等於清唱的演出,何不好好編曲成為演唱曲目呢?足足浪費了30分鐘!

47-何年何月再相逢(合唱)

48-奔放奔放(合唱)

49-閃亮的日子(安可合唱曲)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沒骨氣的安可了,王夢麟幾乎是求大家喊出安可,好讓他們演到計畫中的最後,不然,人都快被他們上一首合唱時一句『這應該是我們今晚最後一首歌』騙到快走光了。

 

說起來,民歌41高峰會所挑選的歌曲絕大多數都是我喜愛的,我可以很老實地跟各位報告,這些演唱曲目,有九成都在我的IPOD裡(不是好歌是進不了我的IPOD的唷),因此綜觀而論,這是一場值得的演唱會,雖然我挑了一個最便宜的座位。也因為如此,我開始考慮下一次聽民歌,應該預算提高些,往好位置移動一下才對。但從這些曲目也看出,以後的民歌演唱會,不可能再有非民歌不唱的堅持,不論挑選的歌曲,甚至參與演出的歌手,有不少都根本與民歌沾不上邊。但這未必不是好事,民歌只會凋零,唯有將懷念的年代往後遞延,把『民歌演唱會』的定義漸漸廣泛為『80年代以前的老歌』,才能重拾老聽眾的胃口,他們也才甘願掏銀子來共襄盛舉。而且,我們必須正視一件事實,很多80年代紅極一時的經典歌手,錯過了可以開個人演唱會的能量時代,這樣大融合的演唱會,其實也是給這些明明實力遠超於現在時下演唱會秒殺的繡花枕頭歌手之老歌手們一個展現誠意甚至圓夢的好機會,對於歌迷、對於歌者,各取所需,創造雙贏,是可以期待的未來走向。

 

當然,今晚最大的收穫,還是看到這些在我唸書時期的歌手,他們體態不至走樣太多,歌聲也不至衰退太多,看到他們這樣賣力的演出,多少能把我帶回當年那段無憂無慮的時光,重溫那份溫馨的甜蜜,那串閃亮的日子。不過我是真的建議施孝榮大哥,還是回到文化中心至善廳舉辦吧,巨蛋這樣虛席空間,場面不太好看,音質也有折損,重點是,至善廳也離我家比較近啦!

 

不管怎麼說,下次等我有那份閒情逸致與衝動時,我們再見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