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導演】
Tom Hooper
【演員】
Alicia Vikander
Eddie Redmayne
Amber Heard
Ben Whishaw
Matthias Schoenaerts
Sebastian Koch


【劇情】

《丹麥女孩》改編自莉莉艾勒柏(《愛的萬物論》金獎影帝艾迪瑞德曼 飾)與葛蕾塔維金納(《機械姬》艾莉西亞薇坎德 飾)之間的傳奇愛情故事,由金獎導演湯姆霍伯(《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悲慘世界》)執導。1926年,以風景畫聞名的畫家埃恩納維金納和葛蕾塔維金納於哥本哈根結為連理。葛蕾塔也是一名畫家,名氣雖不如埃恩納,但一直持續為仕紳名流做肖像畫。他們的關係既堅定又甜蜜,但兩人在生活和事業上的頓悟為他們的婚姻帶來變數。這些轉變都源自於某一天,葛蕾塔必須趕在期限內完成一幅肖像畫,因此請丈夫代替不克前來的模特兒穿上女裝,讓她完成工作。這次的經驗使埃恩納變了一個人,他很快發現裝扮成「莉莉」能展現真正的自我,從此開始以女人身分過生活。葛蕾塔意外從莉莉身上找到了作畫的靈感來源和新的創作題材,但這對夫妻也馬上面臨到社會的異樣眼光。他們離開家鄉來到思想開放的巴黎,葛蕾塔的畫家事業在此蒸蒸日上。兩人的婚姻產生變化,關係遭遇挫折,但葛蕾塔一路始終支持莉莉當一名跨性別女性。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做自己的勇氣。

【觀後感】

1926年,埃恩納維金納和蕾塔維金納在丹麥哥本哈根結為夫妻,兩人都是略有小名的畫家,但是蕾塔維金納一直不能如願地受畫商青睞,一宏她開畫展的心願,這讓她決定請夫婿埃恩納維金納略扮女裝當她的模特兒,畫出另一個不一樣的風格,以試探市場性。這個原本以為無傷大雅的嘗試,不料將埃恩納維金納塵封已久的本性喚醒,他開始以『莉莉』自居,說服自己與他人,『莉莉』才是真正的自己,那個被世俗逼迫不得不如此呈現世人的埃恩納維金納,只是個虛假幻影。『莉莉』的出現,原本讓葛蕾塔感到困擾,婚姻也碰到前所未有的障礙,但後來葛蕾塔漸漸地明白埃恩納的內心已經不得不走回封閉,她開始接受莉莉的存在,並支持埃恩納嘗試變性手術的決定。不幸的是,這個在當時、即使將近百年後的現在依然極具複雜且風險的手術,第一次勉強成功,但在埃恩納主動要求第二次重建手術後,因失血過多而離世。

這個故事有兩個重點,埃恩納維金納在那個將同性戀視為政府必須強制不人道治療的精神病之年代,更遑論變裝變性的雙重壓力下,他忠於自己的靈魂,堅決選擇自己的道路走,這種勇氣足以成為後代所有變性手術追隨者的精神領袖。而另一個故事重點,還是他的妻子蕾塔維金納甘願犧牲自己的幸福,百分之百支持老公成為另一位同屬自己的『同胞』,心胸之寬闊,非常人所及。不過這個故事還算忠實,埃恩納維金納兒時玩伴的出現,也算彌補了蕾塔維金納前半輩子的缺憾,不過我沒去瞭解,他們兩個後來是不是結婚了?
我是有一個無聊的問題:這個不止一次就了結的高風險手術,當年沒有保險,一定索費不斐,他們有這麼多錢可以給付?

艾迪瑞德曼飾演的莉莉相當叫人印象深刻,他說實在不是帥哥,扮起女人也談不上美色,但整個氣質與姿態,我覺得說不定比真正的主人翁莉莉,還更嫵媚動人。但是我覺得可能是跟『愛的萬物論』距離太近,觀眾與評審容易把他歸類在『老愛找不是太平常人的艱澀角色來演』,至少我是這樣覺得,他有想搶奧斯卡連莊的嫌疑。可惜今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夾帶能量太旺,艾迪瑞德曼縱使呼聲高,也難檔李奧威力,只好拱手讓人。

艾莉西亞薇坎德因飾演蕾塔維金納拿下了最佳女配角,她不是第一眼美女,但非常耐看,越看越美,有潔西卡艾芭的味道。令人叫屈的是,她在本片,明明就是主角,怎麼是配角而已?但這種不平在好萊塢屢見不鮮,司空見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