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     

【導演】
Peter Sollett
【演員】
Julianne Moore
Ellen Page
Michael Shannon
Steve Carell
Josh Charles


【劇情】

真實事件改編,紐澤西女警探蘿拉(茱莉安摩爾 飾),在25年的職業生涯裡立功無數,與女友史黛西(艾倫佩姬 飾)感情穩定。事業愛情兼得時,蘿拉卻不幸檢查出肺癌末期。她希望將退休金留給史黛西,卻遭到政府無情的拒絶。蘿拉決定利用她生命最後的短短時光,與親朋好友聯手起訴政府,替自己與愛人爭取正義與權益。

【觀後感】

真實事件改編,茱莉安摩爾飾演的紐澤西女警探羅拉,警界服務25年立功無數,但深知自己同志身份一旦曝光絕對有礙升遷甚至同事共事,一直以來對於自己的性向處於低調。但她畢竟也是位忠於感情的女子,從不排斥出入同志場合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在與艾倫佩姬飾演的史黛西相遇之後,隨即掉入情網,當地並未核准同志婚姻,但承認同居關係,本以為兩人可以從此共組愛居,共享人生,不幸羅拉被診斷出肺癌末期,羅拉與史黛西兩人接受殘酷事實後,羅拉向州政府提出『身後撫卹金可留給愛人史黛西』要求,卻數次被駁。羅拉與史黛西對此事本在意料中,只有失望承受的初衷,但在老搭檔(Michael Shannon飾演)與另一位同志猶太牧師(史提夫卡爾飾演)合力擴大曝光度,使得這件事成為全國注目的一件轉型正義,最後政府官員擋不住輿論壓力下,終於將羅拉的撫卹金判給了史黛西。

因為改編自真實故事,所以劇情不會有太多出乎意料的安排,只能算平鋪直述,心有同感的人有所體會,但對於同志議題依然感冒甚至排斥的朋友,一定相當不舒服,就像片中大部分的異樣眼光一樣。茱莉安摩爾飾演的女警探因為開始沒多久就被宣告罹癌,所以大多時間亮點在她模擬末癌病人的樣子,演技偏隱性。反倒是本身也是位公開同志的艾倫佩姬,演起史黛西這個角色,就相當刻骨銘心,給人印象深刻。

片名Freeheld是一個挺罕見的單字,在保險學中意指『保險不給付』,而在這個故事中,不給付的不只是羅拉與史黛西應有的撫卹金,而是這整個世界虧欠同志族群一個最基本最合理的人性道義。我想族群融合,人人平等,這個世界大同的目標,我們的確緩步趨近,但畢竟是一條艱困迢迢的天堂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