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導演】
Stephen Frears
【演員】
Meryl Streep
Hugh Grant
Simon Helberg
Rebecca Ferguson
Nina Arianda


【劇情】

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梅莉史翠普飾演)一位美國女高音歌手,總愛穿上親自設計的華麗服裝登台演出,儘管以糟糕的歌聲出名,珍金絲卻深信她成就不凡。應廣大歌迷的要求,珍金絲決定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一場公開售票的大型演唱會,沒想到盛況空前門票銷售一空,但她的歌聲是否真能征服聽眾而不被貽笑萬年?

【觀後感】

改編真人真事,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梅莉史翠普飾演)因為父母過世之後繼承龐大遺產,成了貴族名流,她平常愛去劇場看表演,聽女高音演唱,還甚至為自己打扮各種誇張的造型,包場表演,一滿她過人的表演慾,但這本來也僅止於她所資助的名流俱樂部裡表演而已。一向深愛音樂與表演的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因為這群俱樂部裡的貴婦們『盲目捧場』,也慢慢表現出莫名的自信。她跟她第二任丈夫(休葛蘭飾演)商量之後,決定聘請一位琴藝過人的無名鋼琴家Cosmé McMoon為他每日練習歌唱,但第一天上課,Cosmé McMoon才發現,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是位五音不全、愛飆高音、沒有節奏感而且咬字不清楚的偽歌者。但或許基於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的財大勢大,身旁周遭的人,無一不敢對她講真相、說真話,反而一直對她加以誇讚鼓舞。迷湯不醒的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自信到自掏腰包灌唱片,但說也奇特,如此不堪的歌聲,唱片竟也搶購一空,這終於打動了她最大的衝動,決定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個人演唱會。身旁知道再也擋不住的災難即將降臨的幾位知己,老公因為基於長年無法跟她同床(這是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的默許,因為她有梅毒宿疾)且私搞外遇的愧疚,而Cosmé McMoon基於她對他有如親人般的友善呵護,也只能硬著頭皮配合演出。演唱會開始,自信滿滿的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唱不到兩句,就被台下一群阿兵哥噓聲羞辱,但隨即又被另一群支持者以『她是在用生命唱歌』的理由給壓抑說服,這場演唱會,縱使是個超級大災難,但終究還是掌聲如雷中圓滿落幕。但聽眾之一的記者可不這麼輕易放過,他半途離席,回報社(郵報)寫下了最惡毒的評語。深知此事的老公,第二天一早花錢買下自宅對面書報攤的所有『郵報』,企圖掩蓋老婆耳目,但終究被老婆一再疑惑摸索下,拾起了垃圾桶中的報紙,這重重打擊之後,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難以承受而倒地,不久之後,告別人世。

如果你從『國王的新衣』這立場看本片,那可以算是一部喜劇片,但這部片背後透露的,有另一種深深的痛。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若撇開過份自信這部份不說,她是一位對音樂充滿熱情的好聽眾,她更是一位心繫著遠在戰場服役的美國大兵安危的好長輩,這也是為什麼她後來毅然決然想自己灌唱片,因為她想用她的歌聲來撫慰那些孩子。然而這種種的正面能量,依然不能掩飾她毫無天分的音樂本質,不管她本身多認真放情於歌唱上,但畢竟對世人而言,只是一種廉價的譁眾取寵而已。

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的故事其實反映了不少當今社會亂象,越是搞怪的公眾人物,反而越多人支持擁護,而當事人本身,有些清楚,有些懵懂,其實被擁戴的,不是本身才華,而是自己的可笑愚蠢。而且即使如此,還是偏偏有一群媚俗鄉愿,昧著良心說假話,當事人自然會被這群鴉片玫瑰給蒙蔽,進而自我陶醉,難以自拔。根據史實,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的確是在卡內基音樂廳個人演唱會後一個多月辭世,但是不是有如電影『得知惡評之後倒地不起』之所述,這時間點實在相當耐人尋味,值得探究。

梅莉史翠普演技高超自然不在話下,可能就是因為一直以來演得太好,似乎也麻痺習慣,好像也說不上什麼優缺點。本片比較讓我推崇的,是它還原40年代的美國場景,尤其那段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真實取景,遙想距今7、80載的當年,就有這麼宏偉壯觀的設計,不禁叫人讚嘆!另外推崇的還有它濃濃復古味的配樂,建議在戲院中看到最後字幕滾完,因為配樂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