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導演】
Roland Emmerich
【演員】
Liam Hemsworth
Jeff Goldblum
Jessie T. Usher
Bill Pullman
Maika Monroe
Sela Ward
Judd Hirsch
Brent Spiner
Angelababy


【劇情】

故事設定於前集的20年後,全球社會都已恢復正常,並利用遺骸的外星技術打造了地球防禦系統。但仍讓前來復仇的外星飛船再度闖入地球、威脅著人類;使得全新的專案小組為此發出求救信號,這次人類能像20年前那樣戰勝敵人嗎?

【觀後感】

我先承認,1996年的ID4,我完全沒看過。

在沒有看過第一集的前提下看續集,尤其還時隔了20年之後,其實是有點吃力的,而且續集有很多第一集出現過的人物,即使是新人,也跟第一集的主角有著極密切的關係,所以不免有點懊惱,實在應該先複習一下第一集。

但話雖如此,導演羅蘭艾默瑞奇的片性可是一點都不難捉摸,過去20年他導過的『ID4』『明天過後』『哥吉拉』『2012』等,其實都只有一個方向,就是極盡外星人、大自然、大怪物之破壞所能,盡情地把地球徹底蹂躪,表面說是讓人類有所警惕,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讓觀眾滿足那心中恨不得全世界乾脆毀滅殆盡,那一了百了的潛意識罷了。而且這幾部三到五年就出現一次的地球災難片,電影特效愈見高超自然不在話下,倒是戲中人物刻畫似乎無啥長進,依然不出『小人物立大功』的英雄主義模式,而若跟我一樣無聊到分析他們對白的朋友,更不難發現,他們的對話其實是很簡短空洞的,大多不到五句,然後說的台詞都具經典價值,這在電影裡很讓觀眾激動,但想想這些話根本不可能在那種災難降臨之際,還說的出口。

我個人覺得比較欣慰的是再次看到Bill Pullman重返大螢幕,他就是第一集那位吃盡鋒頭的英勇美國總統,我想美國總統創立一個英雄形象,應該自他開始。記憶中我已經也快20年沒看到他的電影作品,他不是少演,而是演出的作品幾乎都沒有在台灣上映,各位應該有印象,90年代初,他是一位非常非常多產的演員。不過我挺想跟編劇抗議的,他的下場實在不該如此,若真要如此,那也實在過於草率了(言盡於此)。

導演有非常明顯的企圖想藉此片在大陸市場大撈一筆,因此加入了不少華人因子,這些個被視為地球攻擊防衛菁英隊的年輕人中,就有一位亞洲小天后Angelababy,而且還說了不少中文,至於演技嘛....算了吧,這種超級商業片,沒有人會在意誰的演技好或壞的。

簡單下個結論:若想要看的盡興,建議複習一下1996年第一集的人物,若跟我一樣嫌麻煩,那就當作導演另一部地球毀滅片,純粹娛樂刺激視覺與聽覺,但我相信這樣做,應該不會覺得太好看,原因無他,因為你已經太熟悉這樣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