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導演】
Yorgos Lanthimos
【演員】
Colin Farrell
John C. Reilly
Ben Whishaw
Rachel Weisz
Léa Seydoux


【劇情】

《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描述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飾演的單身男子大衛,與一群孤男寡女被關進豪華飯店,他們必須在45天內找到另一半,配對失敗的人則會變成動物,他無奈下選擇變成龍蝦,因為龍蝦不僅長壽、即使老了性能力還不會退化…。為了繼續當人,木訥的大衛使出渾身解數把妹,卻處處碰壁,萬念俱灰的他只好逃到森林中,在這裡,他遇到了跟自己一樣的失敗者,卻也讓他遇到了真愛…。

【觀後感】

柯林法洛是一個單身漢,他被迫與一群孤男寡女關進一個飯店,這些曠男怨女們必須在45天內找到另一半,這期間每個人可以獵殺動物的數目來增加天數,一旦超過期限無法配對成功,就得帶進變身室變成一開始被徵詢要變身的動物。片名的LOBSTER,其實就是柯林法洛一開始跟飯店老闆說他若期限過後想要變成龍蝦,因為龍蝦長壽,就算老了性能力也不致退化。跟不少人一樣,柯林法洛使盡渾身解數找另一半,但終究未能忠於自己的靈魂被另一半揭發,差點被告發即將慘淪動物的他逃到森林中,碰到另一群崇尚單身的組織,這個組織宗旨就是消滅一切假象的愛情,手段跟之前的配對飯店,有不分軒輊的毫無人性。但諷刺的是,柯林法洛反而卻在這個組織裡,愛上了另一個組員,這段真愛曝光後,兩個人只能面臨無情領導的摧毀,最後以悲劇收場。

從以上荒誕無稽的劇情簡介不難發現這部驚世駭俗的電影絕對出自於一個鬼才編導之手,只是我想說的,是這位鬼才,在我看來並不是鬼斧神工,而是編導出了一部鬼話連篇的爛本爛片,但你也不得不佩服這樣扯爛的劇情竟然有人可以想像的到。雖然極盡荒謬,但導演諷刺這個處處以婚姻而設計的社會,這個輪廓是非常鮮明,力道也非常強的,難得的是,前半段你會以為他是在為歧視單身而發聲,其實後半段他也是在為那些總愛為自己單身而驕傲自豪的族群,大大的反擊打了一巴掌,因此我會覺得導演用了兩個最極端的天平兩端,來批判了這個虛假世界,至於哪一端才是值得同情憐憫的,讓觀眾自己心神體會。

這部電影勉強可以被定義成一部黑色喜劇,但殘忍的手法與對動物血腥的拍攝,說實在我笑不出來,這讓我感慨到,號稱電影工業的好萊塢,沒想到也走到了缺乏好劇本,盡是英雄題材、名人傳記,要不就是老片重拍的墮落地步,好不容易有個新鮮劇本出來,卻又像這部一樣不知所云、敗絮中外。十多年前我曾斷言好萊塢電影只會越來越好看,如今依趨勢看來,好看的只有電影特效,至於叫人動心共鳴的劇本,恐怕罕見難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