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導演】
Steven Spielberg
【演員】
Mark Rylance
Ruby Barnhill
Penelope Wilton
Jemaine Clement
Rebecca Hall
Rafe Spall


【劇情】

在巨人國裡,所有巨人都吃人。唯獨身長八公尺,在群體中顯得較矮的BFG不吃人。善良的他會把好夢用小喇叭吹進小朋友的腦袋瓜裡,所以又被稱為「吹夢巨人」。 直到有一天一位名叫蘇菲的小女孩發現了他,之後便與英格蘭女王,三人一同冒險,成功制伏侵略人類世界的吃人巨人。

【觀後感】

遠在英國海外的一個巨人國裡,所有的好巨人都已絕跡,僅剩下七八個好吃懶做且會吃人類的壞巨人,而這幾個壞巨人平常老愛找一個身材相對矮小許多許多的老巨人麻煩,這個老巨人生性善良,平常工作白天以『補夢』為樂,到了晚上就把好夢用長喇叭吹進小朋友的腦袋瓜裡,偶爾會把惡夢吹給作錯事或壞事的人。有天一位叫蘇菲的小女孩半夜不睡發現了他,他因害怕自己的身份曝光引來人類惡意攻擊,只好把蘇菲帶回巨人國裡。蘇菲從一開始的畏懼,因為很快體會到老巨人的善良可愛,迅速地兩人結為忘年之交,蘇菲因此給老巨人本來擁有的一個長名字『Big Friendly Giant』取了一個縮寫簡稱,就叫『BFG』。而蘇菲看不下去其他幾個敗類巨人老愛欺負BFG,她便跟BFG合作了一個吹夢計畫,成功說服了英國女王協力出兵,將那幾個壞巨人一網打盡,也消弭了英國當時多處發生的兒童失蹤謎案。從此BFG獨自一人在巨人國裡,無憂無慮地從事他最開心甘願的補夢工作。 

BFG是英國小說家羅爾德達爾早在1982年就寫好的一本故事書,1989年曾經拍成卡通,童心未泯的史蒂芬史匹伯,個人認為他應該是在『間諜橋』與馬克勞倫斯合作愉快,且認為馬克實在跟這位虛構的巨人形象太相符,所以才於近年想到拍成電影吧?事實上,我也覺得這個故事主人翁BFG,乾瘦駝背,口齒不清,長著一對如大象般的順風耳,逆來順受,樂天知命,面對惡勢力敢怒不敢言的體態模樣,能完美詮釋的第一人選,非馬克勞倫斯莫屬,我其實不太認同馬克勞倫斯在『間諜橋』的演技有多精湛,但『吹』裡的他,大大改變了我的看法,這個角色太適合他了。

儘管台灣片商用心良苦,但我不覺得『吹夢巨人』是很適當的中文譯名,畢竟BFG是小女孩給他的縮寫,我想一個小女孩對著一個跟地球同樣壽命的巨人說『我以後要叫你吹夢巨人』,這總是怪異,但偏偏中文若要適當對等翻譯,似乎也不容易,『大好巨人』要當成中文片名,我想對票房是有絕對不利影響的。

因為故事久遠,而且又是個童話,所以沒有什麼好評論的,所有的重點,都在這部片驚人的特效與剪接,戴上3D眼鏡,彷彿置身魔境中,尤其這種巨人與真人之間的接觸互動,長久以來一直是電影工業最難搭配合成的特效,但史蒂芬史匹柏這次做到了,而且做到幾乎完美無瑕,你會有捨不得眨眼的執著,尤其後面BFG跟英國王室人員共進早餐的那段,實在精彩,連我這笑點其高無比的怪老頭,都在戲院中不爭氣的偷笑了出來。

據說這部片成本很高,美國七月上映後票房雖好,但一直不如預期,我想可能跟這是一個外國人挺熟悉的老故事,因而失去了新鮮感有關,不過我想這個故事對於亞洲而言應該還算新鮮,它不僅僅是給兒童看的童話,大人一樣會為之動容,感觸頗深,強烈建議各位趁這暑假,帶著小孩去戲院捧場捧場,給史蒂芬史匹柏與馬克勞倫斯支持鼓勵,因為真的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