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導演】
Todd Haynes
【演員】
Cate Blanchett
Rooney Mara
Kyle Chandler
Sarah Paulson


【劇情】

20幾歲的特芮絲柏李維(魯妮瑪拉飾)熱愛攝影,卻在曼哈頓某間百貨公司當店員,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差距讓她充滿痛苦,在這時邂逅了卡蘿(凱特布蘭琪飾),卡蘿是上流社會的貴婦,成熟又充滿魅力,與即將離婚的富有丈夫育有一女,正為了監護權而焦頭爛額。兩人年齡和背景天差地別卻一見鍾情,頻繁的往來讓感情逐漸升溫,一場公路旅行,將感情與慾望燃燒到最高點…

卡蘿的丈夫(凱爾錢德勒飾)為了爭取監護權而雇用私家偵探,發現卡蘿與特芮絲以及她最好的朋友艾比(莎拉寶森飾)的親密關係,並以此作為證據質疑她為人母的資格。好不容易擁有愛情和自由的卡蘿,因為女同性戀者的身分,在爭奪監護權的風暴中受到攻擊,而特芮絲也思考這段感情該何去何從……

【觀後感】

熱愛攝影但在百貨公司擔任櫃姐的魯妮瑪拉,在現實與理想差距甚大的無奈痛苦中邂逅了上流社會貴婦凱特布蘭琪,凱特布蘭琪正在跟丈夫辦理離婚,並為爭取唯一女兒的監護權而奮鬥中。兩個女人擁有迥然不同的身份背景,但卻一見鍾情,很快地兩人進入了熱戀階段,然而因為這段在當時視為荒唐行徑的同性戀情,遭到凱特布蘭琪老公所雇私家偵探的蒐證,做為她失去監護權的最有力證據。凱特布蘭琪為了女兒,只好選擇與魯妮瑪拉分開,企圖讓法官至少別把探視權也給剝奪,這樣的快刀斬麻作法卻讓魯妮瑪拉傷心絕頂,但幾個月後,凱特布蘭琪終究還是主動尋找魯妮瑪拉,想要挽回這段難得的感情,故事則停在魯妮瑪拉站在凱特布蘭琪面前,給她一個善意的微笑。

同志電影已不算驚世駭俗,唯有揪心掙扎、被社會道德逼迫到不合理的角落的劇情,才能叫人有所觸動。『因』這故事講述的這段同性愛情,怎麼看起來好像也沒有太多叫人為之打抱不平的地方,如果跟『斷背山』比較,這兩個女人的社會背景顯得幸福單純,擁有一般人甚至更多的可善用資源,相對比較之下,她們的愛情,好像就沒有什麼值得感動的地方,難以共鳴。

這部片入圍六項奧斯卡,連同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全軍覆沒,但凱特布蘭琪的演技依然是叫人激賞的,我喜歡她在這部電影很多次注視魯妮瑪拉又沈默不語的無奈表情,各位朋友可以多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