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導演】
Gavin Hood
【演員】
Cate Blanchett
Rooney Mara
Kyle Chandler
Sarah Paulson


【劇情】

凱瑟琳波威上校(海倫米蘭飾)率領英國情報單位追捕一名女性恐怖份子長達六年,經由美軍加入高空監視行動,好不容易在肯亞的秘密基地找到疑似她的身影,特種部隊準備活捉她時,高空偵查人員卻意外發現該名恐怖份子正與其他人密謀自殺炸彈攻擊,凱瑟琳為了防止傷害,旋即下令轟炸秘密基地將敵人殲滅。當無人戰鬥機的駕駛員史帝夫(艾倫保羅飾)瞄準目標後,卻發現這個看似「秘密基地」的房子竟然是一般住戶,而一名九歲女童更活生生跑進他的攻擊範圍玩耍,眼看原本單純的跨國逮捕行動瞬間變成複雜難解的反恐任務,凱瑟琳跟史蒂夫又該如何決定這場行動的成敗…

【觀後感】

海倫米蘭是英國情報單位的上校,追捕一名來自英國的女性恐怖份子長達六年,好不容易在肯亞一處秘密基地發現疑似她的身影,經由美軍最新高空監視科技確認再三,終於準備要活捉逮捕時,監視人員發現這幾個恐怖份子正在錄製自殺影片、穿戴自殺背心等行動,海倫米蘭當機立斷決定下令直接轟炸,然而這項命令必須獲得關關雲層人士的准許,幾番輾轉通報後,好不容易終獲許可,卻不料一個九歲的女孩跑進轟炸範圍內賣起麵包,眼看世界重大通緝犯即將就範,每個手握生殺大權的關鍵人物,無一不因這小女孩而躊躇不前,最後海倫米蘭要求部屬重新估算若偏離目標可能造成的死亡範圍與機率降低後,終於發射飛彈,而這一炸,敵人是死了,而那小女孩....。

一開始十分鐘會很擔心這會不會是個敘述恐怖份子如何進行恐攻的故事,但沒想到整個故事縈繞在英、美、肯亞三方在以視迅會議討論是否該啟動攻擊的掙扎中緊張鋪陳,你可能聽到如此會覺得乏味,但其實不然,導演運用了過人的剪輯攝影手法,把這看似枯燥、每個人都想推諉塞責的決策過程,轉變成一段連你也不知如何是好的無助情境,『接下來到底該怎麼辦?』『如果是我,這炸彈到底是該炸還是不炸?』『這要是炸出了人道問題,究竟誰要負責?』『若不傷到這小女孩,那緊接著可能喪命的80萬百姓又該怎辦?』種種懸疑刺激與不安,會意想不到地竟從一部戰爭片中,堆滿你的腦袋中,把你的情緒推擠到最高峰。

片子從展現這個九歲小女孩的天真可愛開始,她沒有太多的煩惱,只須每天乖乖聽父母的話將一天限量不到十顆的麵包拿到固定地方販賣,導演刻意在她身上,簡單刻畫了當地女性不被重視的偏頗地位,就在最後準備轟炸時刻,這小女孩一如平常進入了轟炸範圍內販賣麵包,這一段開始才是整部片子最叫人緊張的段落,這種段子不是第一次瞧見,『美國狙擊手』就用過一次,但『天』將高空監視器下的畫面接近真實呈現,簡直把觀眾完全拉近實境中,真是過癮透頂。但是看過的朋友不知道會不會跟我也有一樣的想法,如果為了一個可愛的女童而掙扎,那近在咫尺同樣無辜的大人,難道就不該被憐憫?

飾演英國軍方高層的艾倫瑞克曼,這部『天眼行動』應該是他生前最後一部真人參與演出的片子,或許我是事後諸葛,在『天』中我看見的他的確面帶病容,每看一回,感慨一回。他在『天』中在進入決策戰情室前跟女兒(孫女?)通電話討論剛買好準備要送的玩具,跟後來那位人生最大的娛樂就是搖呼拉圈的九歲女童,兩者形成了鮮明的強烈對比。就在轟炸任務結束,他走出戰情室,拎著玩具準備回家,明顯點出,這世界既殘酷又不公平的事實與悲哀,這段叫人相當不勝欷噓。

飾演英國情報局上校的海倫米蘭,求勝心切,行事果斷不拖泥帶水,但面對重要決策依然以服從上級指示為底線的軍人特性,詮釋到位,無懈可擊,這是繼上一次『名畫的控訴』之後再一次叫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扮演。

我很喜歡最後一景艾倫瑞克曼跟另一位人道律師所說的話『Never tell a soldier that he does not know the cost of war.....不要跟一個軍人說他從來不知道戰爭所要付出的代價』,每一個在戰場上的軍官士兵在出手殺敵之前,不可能不經一番心理掙扎的,不管戰勝戰敗,在你刀槍下犧牲的任一生命,都足以叫你痛苦難安一輩子。

非常強烈推薦這部電影,我想每一個看過的人都會因為這部電影反省檢討自己的道德理念,而且你會不止一次的反問自己如果是你手握發射扳機,你究竟敢不敢發射?如果你跟我一樣都具有最基本的人性善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