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     

【導演】
Clint Eastwood
【演員】
Tom Hanks
Aaron Eckhart
Laura Linney
Mike O'Malley
Jamey Sheridan
Valerie Mahaffey


【劇情】

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美國飛行員切斯利·「薩利」·蘇倫柏格於2009年駕駛著全美航空1549號班機,在爬升過程中,意外地遭到鳥群襲擊而使得飛機的兩具引擎皆熄火,使得薩利必須勇敢地作出判斷;最後迫降於哈德遜河,讓機上的155名乘客全數生還,此事件便被稱作「哈德遜奇蹟」。薩利儘管拯救了大家,但事後的心理壓力和媒體、調查單位的質詢才是他所必須面臨的難題。

【觀後感】

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隸屬全美航空的機長薩利,於2009年駕駛1549班機在爬升過程中意外遭到鳥群襲擊,使得飛機兩具引擎熄火,薩利機長當下必須協同塔台的建議馬上做出是否返回機場的判斷,但最後他選擇迫降於就近的哈德遜河,由於空難史上迫降河裡的生還例子即為少數,但這次薩利機長的急智果決,讓機上155名乘客與所有機組人員,全數生還,震驚全世,並譽為『哈德遜傳奇』。然而薩利雖然整救了大家,卻隨即得面對檢調單位、媒體對他『當下為什麼不選擇折返原機場或就近機場』的質疑,在英雄盛名之後,他承受了更大的心理壓力,幾乎快要窒息。

這部電影上映前呼聲與討論度極高,我原本以為是薩利機長在當了7年的英雄之後,是不是有什麼驚人的內幕想要藉著電影來告訴我們?當然,我多慮多疑了。既然忠於全機人員安全獲救的史實,所以在空難實況的描述,反而顯得一點都不叫人緊張,容我講句站在觀眾立場略無人性的一句話,『無人傷亡的空難電影,看起來還真的有點乾』。但是空難這段,導演拍攝得相當緊湊,彷彿身歷其境,略有同感,這點是必須嘉許的。

電影的描寫,薩利機長在事後一點都不自豪,反而相當自責,甚至身體心理導致負面影響,面對檢調輿論的質疑,他不自主的開始懷疑了自己當初的判斷是否正確,但他跟副機長互相再三檢討反省,確認了這是唯一可行的選擇,檢調在最後聽證會模擬了兩種『返回機場』的可行實境(這段叫我好生驚訝,飛安體系竟然連這種虛擬的危安模擬都作的出來,而且是有公信力的),眼看就要把這兩位主副機長扳倒,但薩利機長最後語重心長的『請大家要把當下人類可以估判時間給算進去,扣去這時間,我能作的就只有迫降哈德遜河,如果你們想抓的是人為因素,那請把人性因素也給加入考慮!』 副機長也說了一句當頭棒喝的話『這是駕駛155人的飛機,不是電動玩具!』

“If you're looking for human error, make it human.”

“This isn't a video game, this was life and death!

這番辯詞最後檢調聽了進去,但很苛刻地只給了35秒的時間,幸好,兩種模擬實境下,因為多了這35秒,皆證實了的確無法返回原機場或就近機場,更何況依照黑盒子的紀錄,薩利當下能做出最不浪費的研判時間,其實共花了208秒。誠如上述,空難部分沒有任何預期,但叫人感觸頗多的,就是最後檢調聽證會這段,相當叫人情緒激昂!

湯姆漢克再次成功揣摩了一個傳奇性人物,這次更不一樣的是,他跟薩利機長留了一樣的白色小鬍子,還真顯露了另一個老帥哥的風範。此外各位千萬不要輕忽了飾演副機長角色的Aaron Eckhart,他的綠葉功能發揮極致,跟湯姆的默契十足,尤其在迫降過程,非常精彩。最後,當然要為高齡已屆86歲的導演克林伊斯伍德而致敬與喝采,『薩』的橋段安排屬時空插敘,把一件本屬平鋪的史蹟,盡力安排點綴的曲折離奇,誠屬不易,片尾會播映幾張2009年拯救的實景照片,你會發現,Clint Eastwood對於重現實景,的確盡了相當大的努力,近百分百的逼真還原,下了很大的重置功夫。

但總括而論,我覺得薩利機長在2009年已經作了一次英雄,他之後跟副機長共同為這事件也出了一本書,而這部傳記電影,充其量,不過就是在把七年前的豐功偉業,再拿出來提醒世人一次,而薩利機長,就這樣又再做了一次英雄,錦上添花,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