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導演】
Lenny Abrahamson
【演員】
Brie Larson
Jacob Tremblay
Sean Bridgers
William H. Macy
Joan Allen


【劇情】

5歲男孩傑克(因留有長頭髮,外表像女孩)從生下來就被囚禁在一個不足10平米的房間裡,他與母親喬伊相依為命。他從出生一直未見過外面的世界,當一位名叫老尼克的男子進來過夜時,他需要躲進衣櫃裡睡覺。原來母親17歲時受騙一直被他囚禁在這裡,男子通過密 碼門進出此房間,並不時會拿一些食物進來,至今喬伊失去自由已有七年的時間。近日喬伊需要得到兒子的幫忙以逃出去。起先她要兒子裝病,想在男子帶兒子去醫院看病時要兒子設法求救,可是男子堅持自己買藥回來給傑克吃。於是喬伊又把兒子卷在地毯裡讓其裝死 ,在男子開車運送「屍體」時讓兒子找機會逃走求救,兒子果然順利逃脫,在警察的營救下喬伊獲救,那名男子也很快被抓。

母子二人團聚後被安排在一個醫院裡療養,喬伊很快與父母相聚,並搬進了母親的家裡居住,而此時她母親與一個名叫里奧的男人生活在一起。喬伊的父親不能接受傑克,因為傑克是那名犯罪嫌疑人的孩子。喬伊接受記者的採訪,談到了她對兒子的看法,那位女記者認 為傑克由於身份特殊不適宜與喬伊居住在一起。喬伊對個人遭遇以及與兒子的關係所困,想吃藥自殺,幸被兒子發現及時就醫。傑克在外婆的幫助下剪掉了自己的長頭髮,並把頭髮送給了住院的母親,以希望母親獲得自己的力量。最後母子二人在警察的陪同下又去看了 看他們長期居住過的那個房間,向它做了最後的告別。

【觀後感】

五歲男孩傑克從出生後就跟相依為命的媽媽裘依被『老尼克』囚禁在一個坪數極小、但家具應有盡有的倉庫裡,監禁的這些年母子被老尼克用密碼門鎖禁,民生問題則由老尼克三不五時進出補給解決。裘伊就在傑克五歲生日不久後,決定跟以詐死來欺瞞老尼克逃出。成功逃出之後,母子兩成了全球矚目的焦點,並回到父母老家休養,但因為裘伊自己的父母離異,且生父對傑克這個來路不明的小孩心存芥蒂無法付出真愛,裘伊因此並未獲得完全的心靈撫慰,情緒反而更加暴躁,甚至在媒體的質疑後心生愧疚而自殺,幸被傑克發現獲救。裘伊在醫院休養期間,跟外婆與外婆的新同居人得到妥善的照顧,漸漸與社會取得連接,並剪下自己蓄留五年的長髮給在醫院中的媽媽打氣鼓勵。大受鼓舞而決定重新站起來的裘伊出院後,再次跟傑克重返傷心倉庫房,跟那個希望永遠不存在的房間,做最後的告別。

片長兩小時,五五等波的劃分成兩個故事,前半段交代母子被監禁的生活與原委,後半段講述母子如何自己撫平傷痛,從那失落的五年(裘伊則為七年)重新找回自信回歸正常。雖然是一個面面俱到、交代得宜的遭遇故事,不過我若是編劇導演,我會把至少五分之四的比例放在『被監禁生活的描述』,至於逃出後的重創,簡單交代即可,因為會大大削弱整個故事的張力。

所以,容我大膽妄言,會因為這電影感動共鳴的觀眾,應大多屬於女性,事實上這部電影引發的蟬鳴效應多以『受虐女性兒童』為出發點,就我的感覺,社教片的味道就過濃了點。其實這樣說也不能怪我過於冷血,因為我始終不敢相信,一個明明有天窗看的到天空的空間,為什麼會等到七年之久才逃脫的出來?倉庫外面明明都是住宅區啊!

Brie Larson因這片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雖然實至名歸,但我不得不說,她拿到大部分票數的一大主因,是因為這個角色引起的討論度與弱勢關懷力,講白話一點,拿了不少同情票。

一個很有壓力的灰色故事,雖然推薦欣賞,但我想我應該不會再看第二次,除非我想刻意讓自己沈痛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