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導演】
Derek Cianfrance
【演員】
Michael Fassbender
Alicia Vikander
Rachel Weisz
Bryan Brown


【劇情】

故事敘述湯姆退伍後擔任一名燈塔看守員,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他和妻子伊莎貝爾居住在澳大利亞西海岸。有一天,夫妻倆在漂流至岸上的划艇救出一名女嬰,遲遲沒有孩子的兩人便將女嬰當作自己的孩子,並命名為露西。但隨著露西年齡的增長,湯姆和伊莎貝爾發 現他們的撫養孩子似乎就是寡婦漢娜的小孩,使得湯姆和妻子必須作出可能威脅到他們幸福生活的決定。

【觀後感】

湯姆(麥可法斯賓達飾演)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回到澳大利亞,戰爭給他帶來極大的衝擊,對人性與未來不抱希望的他,為了遠離塵囂,樂意接下了一個國家賦予的傑尼斯島燈塔看守員工作,一個與澳洲本島相隔有段距離的無人孤島,環境氣候險惡,責任重大,`民生補給也得靠兩三個月才會往返一次的補給船供應,是一個吃力不討好、沒什麼人願意接手的爛工作。伊莎貝爾(艾莉西亞薇坎德飾演)對他一見鍾情,隨即死心塌地主動提議嫁他為妻,湯姆雖然對家庭沒有太大憧憬,但也欣喜希冀在這麼一個孤島可以有人相伴。

遺憾的是,老天爺無情地讓對組織家庭充滿期待的伊莎貝爾不幸流產兩次,痛徹心扉的她就在開始放棄懷孕之際,某日海岸漂流著一艘划艇,艇中載著一個氣絕身亡的德國男子,以及一個初生不久的女娃,正直凜然、責任感強的湯姆堅持要迅速以電報回報本島,但卻被求子心切的老婆苦苦哀求,以這是上天的恩賜為由,說服了湯姆。湯姆深覺伊莎貝爾兩次流產是他的責任,心有愧疚,最後也只好答應了伊莎貝爾,便挖了一個深洞埋葬了這個德國人,並從此全心撫養這個天上掉下來的天使。 

無奈造化弄人,就在兩夫妻回到本島準備給小孩受洗時,湯姆在教堂外圍見到一個悲傷女子正在為自己丈夫小孩掃墓哀悼,在她離去之後,他上前一看,才驚覺墓碑上所交代的時間地點,完全與當年他們在海岸的遭遇不謀而合,幾乎可以百分百確定,他們隱瞞世人聲稱自己的愛情結晶,原來正是這個名為漢娜(瑞秋懷茲飾演)的親生骨肉。極大的現實再次衝擊挑戰著湯姆,他憐憫心與責任感再次揚起,顧不得風險橫生,竟前後偷偷塞了幾張紙條到漢娜家中信箱,紙上簡單的告知她的丈夫已死,但女兒被安好照顧。這些善意的安慰反倒使漢娜更加不安激動,索性報警,但警方卻依證據不足不予受理。多事的湯姆就在準備與老婆小孩回到工作崗位前夕,竟愚蠢到把當初那德國人身上的信物送還給漢娜。

有了實證與證人,警方立刻就找上了湯姆與伊莎貝爾。湯姆在警察上岸前告知了老婆這件事,並千叮嚀萬囑咐伊莎貝爾,這件事由他扛下,責任完全由他擔下,要她假裝只是一個配合者,企圖讓她脫罪,眼前突如其來的天倫夢碎讓伊莎貝爾崩潰,她被迫將小孩硬生生地被強制帶走,她開始憎恨湯姆,憎恨他的失信,憎恨他毀掉她的家庭夢。而湯姆不但依照強佔罪,同時也因為自己曾經是為戰士的敏感身份,被警方認定漢娜的德國籍丈夫,因為澳德敵對關係延伸,依謀殺致死而定罪。 

回到漢娜身邊的親生女兒並不快樂,思親心切讓她獨自走到海邊企圖尋找她認定的爸媽,經過這場失蹤,漢娜終於理解小孩的心早已不在自己身上,有意想將孩子還給伊莎貝爾,就在種種不利情勢即將讓湯姆入獄甚至處以極刑的最後一刻,伊莎貝爾良心發現,衝到港口在即將押解的湯姆面前跟警方自首,道出一切真相,而這真相,讓這兩夫婦得到了應有的制裁,付出相當慘痛的代價。

湯姆必須在兩個都不願意傷害的女人之間,掙扎的做出最痛苦的決定,這決定勢必會讓其中一方墜入深淵,而他最後依然做出對自己最殘忍的抉擇,但是這也讓人再次體會,放手也是一種解脫,解脫才是自由的開始,而心靈的自由,遠比肉體的桎梏來的重要許多許多。很難去分析這三個人誰對誰錯,他們的反應與作為充其量不過也是人之常情,這個因為愛而說的謊,就法理而言是種罪惡,但在情而言,又有誰敢苛責?這一場悲劇,究竟是誰造成的?你汲汲於知道這個答案,但是不管你怎麼追怎麼問,都沒有人能給你一個正確的解答。 

一個心血來潮幾乎把整個劇情結局都抖了出來,事實上我刻意不說的最後一段結局,那才是最催淚動容的,希望我沒有把本片那最淒美心酸的部分道盡,而這部份正是最值得我推薦各位進戲院欣賞的主因。

因為愛你,所以說謊,因為懂你,所以寬容,只要心甘情願,就算是為你犯的罪、說的謊,不管多少的痛苦與代價,由我來償。

很揪心但又不會很難過的一部好電影,極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