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導演】
Jean-Marc Vallée
【演員】
Jake Gyllenhaal
Naomi Watts
Chris Cooper
Judah Lewis
C.J. Wilson
Polly Draper


【劇情】

紐約投資銀行家戴維斯米契(傑克葛倫霍飾)與愛妻過著大家稱羨的美滿生活,眼看人生一帆風順,沒想到突而其來的車禍卻讓他們天人永隔。痛喪妻子的戴維斯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親友們對於他的「異常冷靜」都感到憂心。戴維斯忙著處理各種雜事而身心交瘁,卻還是保持冷漠,直到醫院自動販賣機故障,吃了他的銅板,竟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情緒崩潰的戴維斯決心向自動販賣機公司客訴,而當販賣機公司客服人員(娜歐蜜華茲飾)收到如雪片般飛來、都是同一個人寫來的投訴信,開始對戴維斯這個人產生好奇,而瀕臨失控的戴維斯,究竟該如何重拾一切崩壞的生活?

【觀後感】

戴維斯是一位事業有成的投資顧問,他的上司正是老婆的爸爸,因此在公司有一層眾人皆知的裙帶關係。看似令人稱羨的美滿婚姻,卻在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中,戴維斯成了鰥夫。就在愛妻死去的那晚,戴維斯因為醫院的一台自動販賣機吃錢而引發了他對人生的不滿,他去函販賣機客訴四次,但除了吃錢一事之外,他信中絕大部分的重點,是在敘述傾訴自己壓抑的虛偽人生。

這些內容讓販賣機公司客服人員凱倫(娜歐蜜華茲飾)所感動,她主動深夜回電表示慰問,兩人感情從開始的曖昧很迅速的進展,戴維斯一方面要顧及凱倫身旁帶著一位吸毒抽煙酗酒的未成年兒子,還得防著她現任的同居男友,另一方面他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毀滅行動,先是一一拆解身旁故障的冰箱、電腦、燈泡,沒多久他連公司的廁所、辦公室,最後是連自己的豪宅,都成了他崩潰拆解的犧牲品。

他最後在享受拆房子的快感中發現了妻子不為人知的秘密,這並沒有更讓他崩潰,反而讓他鬆了一口氣,明白了經營了一段一開始就不是真實的感情,他看清了自己,獲得一次難得的重生機會。

英文跟中文片名都直接假借『崩壞』來描繪這位主人翁面臨人生最大憾事之後的行為,雖然我不討厭編劇這樣的柔性安排,但我其實比較期待他會從事更多更具威脅、危險性的崩壞行為,這樣比較有故事性,更值得討論。傑克葛倫霍飾演的這位戴維斯對許多可以盡情發洩的事還是過於冷處理,相較之下,女主角娜歐蜜華茲所飾演的那位單親媽媽,她的窘境與不幸遠比戴維斯單純許多,她才是該崩潰的那位。

沒什麼看頭的一部電影,如果你很喜歡兩位主角的話,倒是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