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導演】
Ang Lee
【演員】
Joe Alwyn
Garrett Hedlund
Vin Diesel
Steve Martin
Kristen Stewart


【劇情】

故事敘述士兵比利·林恩在伊拉克戰爭中戰鬥時,擊敗一名敵人的鏡頭剛好被人捕捉到,19歲的他回美國後便此成為受捧的英雄;在充滿榮耀和光輝圍繞著他時,比利同時也漸漸地察覺到現實和戰爭的背後並不是如此。

【觀後感】

本片改編自Ben Fountain的小說【半場無戰事】,19歲的二等兵比利林恩在美伊戰爭中因殺敵救援的畫面被媒體捕捉到真實的一刻,剎時成了全美英雄,連同班長號稱『B組』的整班,因此成了有功官兵,臨時受邀回國參加一場美式足球比賽並應邀與天團『真命天女』一同在比賽中場共同展開一段歌舞表演,這班阿兵哥被媒體過份吹捧,成了鎂光燈的焦點,甚至有財團開出一筆誘人的酬勞企圖買下他們的戰場故事,『比』這個故事,講述的就是這些戰士們享受榮耀的背後,內心說不盡的委屈,與華麗的現實面,有著截然的差距。

本來我一直搞不懂『中場戰事』含意,幸好從預告的線索可以差不多看出,『中場』指的就是美式足球中經常邀請大牌藝人出席的中場表演,而為何『中場』表演又跟『戰事』扯上關係,其實預告也早已點出答案,主人翁比利林恩在萬人歌頌愛戴的喝采掌聲中,他並不感到興奮驕傲,反而想起了不過幾天前在戰場上發生的血腥暴力,那位讓他因此享受讚譽的士官長,其實並沒有被他救援成功,戰場上殘酷的生離死別、爾虞我詐,一幕幕在這短促的中場表演中,全數湧上心頭,比利林恩頓時百感交集,這才深刻體悟到,軍人與英雄,其實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角色,而他究竟要選擇英雄還是軍人,最後他做了決定。

所以,這部電影可以定論為一部諷刺美國總愛管閒事的反戰故事,經過了一切自以為是國際老大的強勢之後,得到的究竟是什麼?美國人是否真的值得這些英雄付出如此龐大的代價?這樣的反省情緒在好萊塢一點都不罕見,但是意外稀奇的是,竟然由華人導演李安來詮釋,難度就高出許多許多。李安會喜歡這個劇本絕對有它的原因,因為它再一次又抓住了李安喜歡探討人性的敏感觸覺,李安可以再用他那一貫不慍不火的獨特淡然來傳達他想給觀眾一個自己去思考的意念,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只是我比較納悶的是,既然這個故事想凸顯每個離鄉背井的戰士們的無奈與奉獻,那為何在劇情中盡是安排一堆見錢眼看、與啦啦隊一刻情、跟工作人員打架、跟觀眾吵架...醜化軍人的橋段?更讓我不解的是,這幾個備受寵愛的阿兵哥英雄們,在做了這麼多明目張膽的爭議舉動後,如何面對第二天的媒體報導?他們要如何自保?他們因戰而偉大的形象,怎不擔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消耗殆盡?若硬說這是反映軍人的真情流露,我實在是覺得大可不必,軍人血肉之軀的七情六欲,並不需要這些負面劇情來強化,實在過份多餘,且毫無意義。

因此,我會覺得這部片若真有為人激賞的地方,可能還是得回歸到所謂『120格4K3D』的驚人超高技術,同時我也相信,若能完美欣賞李安想呈現的『未來3D』,在中場那段的歌舞表演肯定是全片最高潮之處,其次就是比例並不算太多的戰爭時境場面,然而這樣的技術,遠在南部的我是無緣觀賞,僅能盡量體會,心神嚮往,但光用3D眼鏡觀賞,就已經有挺逼真的實境感了,真叫人好奇那未來3D的版本會有多可怕的視覺刺激

參與本片的知名演員,挺可惜的都沒能展現預期中的演技,即使握有最多注意力的馮迪索,我也不覺得他放出了多少他應有的能量,但這不能怪他,因為他的戲份實在單調,能發揮的空間本就不多,在我看來,反而為他一直嚷嚷著想演李安電影的急迫,感到有點委屈。

如果期待應有很多戰爭場面的觀眾,畫面不多,恐會失望,如果期待絢爛華麗電影特效的觀眾,除非台北信義威秀,否則恐怕又會失望,綜合一個結論,這是一部探索一位真正為國家賣命並不求榮譽或高薪的軍人其心理交戰的電影,如果期望能帶給你澎湃激盪的感動悸動,建議你不如看氣象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