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導演】
Oliver Stone
【演員】
Joseph Gordon-Levitt
Shailene Woodley
Rhys Ifans
Tom Wilkinson
Melissa Leo
Zachary Quinto


【劇情】

熱血青年史諾登,2004年參與服役,希望幫助攻打伊拉克,卻在訓練時雙腿受傷而退伍。但為國服務的精神始終在他身上,最後選擇加入美國中情局工作,因而發現政府監控人民情資的內幕,便在香港把美國「稜鏡計劃」(PRISM)的資料透漏給英國衛報及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起全球震驚並遭到美國通緝,只好逃到俄國尋求庇護…。

【觀後感】

愛德華史諾登(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是位極具智慧與愛國心的熱血美國青年,2004年加入軍隊服役,但不幸在訓練期間因腿傷被迫退伍,而他過人的電腦技能讓他順利地加入了美國中情局,以另外一種愛國方式繼續為國家效命。在中情局服務期間,史諾登很快地發現這個國家正在無所不用其極的監視著所有公民、甚至世界的每一個人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他深感震驚憤怒、大失所望,無法接受心中最自由民主的國家,甚至總統還在媒體上公然對人民拍胸脯保證絕對保障公民隱私之後,竟幹出這麼可恥的髒事。就在他因癲癇宿疾被調往夏威夷後,他將一名為『稜鏡計畫』的佐證機密私自帶出,以健康因素長期告假,隨即拋開親友與美國的一切,獨自前往香港,找上英國媒體揭發這件世紀醜聞。此舉一出,全球震驚,史諾登馬上遭到美國通緝,最後只好逃到蘇俄,尋求政治庇護。

因為這個故事目前停在蘇俄境內,史諾登本人在庇護下的年限將至,日後會如何演變,沒有人知道(我個人猜測蘇俄應該會繼續保護,氣死山姆大叔)。從小我就很清楚的認知,美國人對於『隱私』一事,有著比我們更甚百倍的在乎與敏感,我接觸的美國人不多,但確有如此深刻的認同。然而隱私對我而言,其實沒有太大的約束力,我會這麼說,完全站在一個沒人想鳥你的路邊石立場,甚者,我總覺得,你若在乎隱私,那就不要碰觸任何有暴露你隱私的一切平台與設備,如同我曾經跟一個總是很擔心自己秘密被揭發而遲遲不敢玩臉書的朋友說過:『你若怕熱,那就別進廚房,進了廚房,就要有流汗的打算!』

所以,看似震驚全球的題材,本片甚至有曾被美國要求不准上映的謠言,被揭黑大導演奧利佛史東執鏡,雖然毫無意外,但對我卻毫無共鳴,我甚至大膽的預料,跟我一樣視隱私如浮雲、對本片冷感的觀眾,應該不在少數。

值得一提的是,主人翁愛德華史諾登在片尾是以本尊姿態出現,重演他當時在莫斯科居住處以網路發表演說的實況,雖然直覺會暗笑這個放著台幣7、800萬年薪的優渥日子不過,卻寧願過著逃亡的黑暗日子的年輕人之迂,但若仔細聽聽他最後那段打從心底的沈痛呼籲,拋妻離家隻身來到異鄉的無奈與堅持,其實還是有相當程度的佩服與憐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