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導演】
Denis Villeneuve
【演員】
Amy Adams
Jeremy Renner
Forest Whitaker
Michael Stuhlbarg
Tzi Ma


【劇情】

在一個似乎是回憶的場景中,語言學家露薏絲·班克斯博士正照顧她的女兒,她的女兒在還未成年時死於一種十分罕見的疾病。在現在,露薏絲在大學授課時,有12個外星球的太空船登陸於地球上。美國政府派遣一支精英團隊入內調查,陸軍上校韋伯要求她與物理學家伊恩·唐納利加入一個團隊,以破解外星人的語言並找出他們為何來到地球。團隊被帶到蒙大拿州附近有一個外星太空船的一個美軍營地,並跟太空船上兩個相似於章魚的外星人進行接觸。團隊稱那兩個外星人為「七肢體」,伊恩以1940至1950年間荷李活著名的喜劇拍檔,把兩名外星人分別暱稱作「阿波特」和「科斯特洛」。露薏絲留意到外星人利用一些複雜的圓形符號作為牠們的書面語言,她開始學習那些符號相對應的基本詞彙。當她對那些符號更精通,她開始見到並夢見自己和女兒清晰生動的圖像。

當露薏絲能夠問外星人想要甚麼時,牠們回答:「提供武器」,而其他地點接收到類似的翻譯為「使用武器」。由於害怕外星人的潛在威脅,導致各國關閉該項目的通訊,有些更準備軍隊作出攻擊。然而,露薏絲卻認為那個被解作「武器」的符號可能有另一個翻譯,例如是「工具」或「技術」。一些叛亂士兵在太空船埋下炸藥,不知道的露薏絲和伊恩重新進入太空船跟「阿波特」和「科斯特洛」再次溝通。外星人給他們一個範圍更大、更複雜的訊息。當發生爆炸時,「阿波特」把露薏絲和伊恩從太空船裡彈出,使他們免受爆炸傷害。露薏絲和伊恩在隨著軍隊準備撤離時來到營地,那時太空船從地面上升起得更高。伊恩認為那些符號跟時間概念有關,而這是整個「禮物」的1/12,他們認為外星人一定是希望各國合作。

同時,中國通知全世界指他們的軍隊正計劃攻擊在他們海岸線的太空船。露薏絲趕回太空船,並把自己反鎖在裡面。她見到「科斯特洛」,牠表示「阿波特」正在死亡。露薏絲問及有關她見到女兒的影像,「科斯特洛」解釋她見到的是未來,透露她的「影像」不是回憶而是預知未來。科斯特洛還表示,他們來到地球是分享他們的語言來幫助人類,這就是他們所指的「工具」或「技術」,因為它改變了心靈對時間的感知。外星人知道3000年後的未來,牠們需要人類的協助,因此將他們的語言作為禮物送給人類,來作為回報。牠們要求露薏絲利用她的「武器」— 她看到未來的能力。

露薏絲在軍營撤離時返回營地,她有一個新的預知影像,她在聯合國的酒會上接受中國軍方尚將軍的感謝,指她說服了中國方面中止了攻擊。他解釋指露薏絲打電話到他的私人號碼,他向她展示他的來電,他說他知道他一定要這樣做但不知道原因。在現在,露薏絲盜用了衛星電話致電尚將軍,但她意識到自己不知道該說甚麼。她的預知繼續,尚將軍解釋她以國語覆述他妻子臨終的最後一句話而成功說服了他。中國的攻擊計劃叫停了,而其他國家恢復互相聯絡,而各國的太空船從地球上消失。

當各人執拾行裝離開營地,伊恩承認對露薏絲的愛。他們二人討論生命當中的選擇,若他們知道未來,不論他們會否改變。露薏絲預見伊恩將會成為女兒漢娜的父親,而漢娜這個名字是有意思的回文,但她發現他們的女兒會在成年之前死亡,離她而去。儘管露薏絲最終向伊恩透露他們女兒的將來,她看到伊恩會離開她。但當伊恩問她是否想要一個孩子,她答應。

【觀後感】

本片一開始就進入了語言學家露薏絲班克斯博士(艾美亞當斯飾演)喜獲麟女的場景,但隨即又進入了女兒漢娜在成年之前不幸因罹患罕病而過世的一幕。之後,露薏絲在大學授課時,突然有12艘外星太空船同時登陸地球的新聞快訊,全球頓時進入戒嚴恐慌。美國陸軍要求她與物理學家伊恩(傑瑞米雷納飾演)加入團隊,以破解登陸在美國境內的外星生物之語言為要務,最終目的當然是找出他們為何來到地球的原因。露薏絲從一開始與兩個狀似章魚的巨型生物良善溝通,並以其專業能力短短不到一個月成功的破解了不少外星生物所丟出來一個個的圓形圖案,每一個圖案都有對應的文字,這樣的解讀,同時在其他11艘太空船的外星人也被破解進行中。在溝通接觸、進行破解的幾十天中,露薏絲腦海中一直出現她與女兒的種種互動畫面,以及句句清晰的對話,就在露薏絲幾乎要斷定他們來意非惡之際,中國率先放棄溝通,發動攻擊,露薏絲打算與這兩個外星人做最近距離的溝通,此時外星人才將一切真相與目的告訴露薏絲,而各國就在等著中國開第一槍後跟進之際,因為露薏絲的一個意念萌生,馬上搶了一支電話熱線給中國指揮官尚將軍,而這一通神秘電話,讓尚將軍馬上熄火停戰,而這12艘太空船,隨即化為雲煙,消失於地球間。

因為本片正熱映中,基於道德,我已經盡量掩飾了一切不該曝光的關鍵重點。如果你抱著如『世界大戰』般外星生物無情虐殺地球人的立場來看本片,那你一定大失所望,容我爆個小雷,本片的外星生物,是善類,是來幫助地球的。而為什麼我一直強調露薏絲跟她女兒互動的點滴,我想等你看到結局後,就知道是有多麼不可忽略的重要橋段了。

但是,看到了結局,我完全無法被編劇說服,假設這是外星人送給地球人的禮物,那就不應該有人間悲劇發生,但事實並非如此!而我這裡所說的『事實』,是本片一開始就發生在露薏絲身上的事,我最不懂也不能接受的就是,你若可以確定預知自己的未來,那為什麼又甘願任悲劇發生?寧願讓自己經歷那最殘酷的悲痛?這一點都不合理!

但是我會建議各位在本片一開始,特別留意一下露薏絲在生出女兒漢娜的那一刻,為什麼會一直嚷嚷著『回到我身邊....』『回到我身邊....』,這句話一開始就一直困擾著我,但結局解釋了一切。

本片入圍了8項奧斯卡大獎,全都是技術獎項,不過我個人覺得不會有太亮麗的成績,我來預言一下,除了『剪輯』跟『音效』,其他贏面應該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