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導演】
Matt Brown
【演員】
Jeremy Irons
Dev Patel
Jeremy Northam
Toby Jones


【劇情】

故事描述印度數學奇才拉馬努金(戴夫帕托 飾),如何在不平等的時代中,從一個沒沒無聞的貧苦印度少年,努力向上地離開家鄉,獨自前往英國劍橋求學、在戰爭的動盪及備受歧視的年代中,獲得英國哈代教授(傑瑞米艾朗 飾)的賞識,亦師亦友地互相扶持下,在數學領域上成功挖掘出更美好的成果。

出身於印度南部窮鄉僻壤的拉馬努金,他是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天才。幼年時期便展現驚人的數學天分,從為受過正規教育,卻可以憑靠自學獨立發現近4000個數學公式和命題。2013年,在他臨死前遺留的一個神祕函數,在歷經百年後終於被解開,令人震驚的是這種函數竟可用來解釋黑洞的奧秘,而當拉馬努金當時提出此函數時,人們根本還不曉得黑洞是什麼。然而,他卻在32歲英年早逝,令後世不勝唏噓。拉馬努金的發現至今仍深深影響著當代數學家們,而他短暫卻傳奇動人的一生即將首次搬上大銀幕!

【觀後感】

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印度數學天才拉馬努金(戴夫帕托飾演)的生平事蹟,拉馬努金自幼對數字推理可謂早已陷入了沈淪的階段,因此年紀輕輕就推論了不少連正格數學家也得花上半輩子還不止才理解的數理公式,但礙於困在對外幾乎資訊斷絕的偏僻家鄉,有感志不能伸,於是在一個英國人的建議下和劍橋的研究人員哈代教授(傑瑞米艾朗飾演)聯繫合作,希望能把自己習得的一切,公諸於世,造福世界。然而拉馬努金雖然有異於常人的數理能力,但卻不善證明,這在一切講求正統、重視基礎、強調證據的英國劍橋,無非是一個相當不被接受甚至被視為無稽的行為,而他本身從未受過正統教育的背景,以及本身的種族血統,在在造成許多人對他不友善的威脅。哈代教授深知拉馬努金急於成功的企圖,但不會因為他的天才智慧而屈服,依然要求他把推論出來的公式,一一佐證,才能成為定論。遺憾就在拉馬努金過度投入研究大量心血之後,他不幸染上肺結核,偏偏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爆發,蔬菜的短缺造成他急需營養的孱弱身子更是雪上加霜,就在他返回印度後,因舊疾再度復發,不幸英年早逝,得年32歲。身後的他,竟有多到數不清的數學公式理論,一一被發現,儘管他還來不及加以證明,但有不少理論已被日後數理學採納,甚至對於日後宇宙黑洞論,有著莫大的推理幫助。

因為是真人真事,所以情節應該不會離事實太遠,如果配合著維基百科,你會發現電影所敘述的每一個段落,幾乎都有跡可尋,絕不是空穴來風。但這更叫人感傷的是,如此聰明絕頂的非常人,當年竟然飽受如此多的不平待遇,而眼看他靠著自己的力量終於就可以把自己推展到最高峰的時刻,卻年紀輕輕染上惡疾,結束了匆匆32年生命。有時想想古今中外,不乏對人類有卓越貢獻的偉大發明家,但似乎有一種『貢獻越大越直接就越早逝』的怪異模式默默套演著,或許這不該被鼓勵,但我曾想過,若想要長命百歲,會不會應該選擇跟我一樣,腦袋空空,與世無爭地過一個廢物庸材該過的日子,才是正道?

維基百科揀其一生重點略述,但卻相當精彩,尤其我發現到拉馬努金在劍橋初次發病倒地之前,他竟是摸著右側肝臟的部分,維基百科說道,拉馬努金當時感染的未必是肺結核(我也是想到這點,肺結核應該有不少人會因此被傳染才對),而是肝變形蟲病,病症與肺病類似,但經確診,在當時其實也不算絕症。如此想來,這又是老天造化弄人另一樁,不勝唏噓。短短32年可以留下這麼多對人類有貢獻的痕跡,從另一個角度想,拉馬努金此生也不算枉費,更是精彩豐富,彷彿天上的使者,匆匆而來,匆匆而去。

挺叫人感觸良多的傳記電影,非常值得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