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導演】
Michael Grandage
【演員】
Colin Firth
Jude Law
Nicole Kidman
Laura Linney
Guy Pearce
Dominic West


【劇情】

真人真事傳記改編,全球知名作家的幕後推手!麥斯威爾柏金斯(柯林佛斯 飾)是二十世紀最富傳奇性與盛名的編輯,他在紐約史克萊柏納出版社任職期間,力排眾多反對聲浪,出版費茲傑羅及海明威的作品,讓兩人成為廣受注目的暢銷作家,更成為文學史上的超級巨 擘。一天,柏金斯收到一疊厚達60公分的小說手稿時,頓時對這位神秘不知名的作家湯瑪斯沃爾夫(裘德洛 飾)充滿好奇,柏金斯感受到沃爾夫身上無比旺盛的創作能量,決心幫助他的寫作事業推上巔峰…

【觀後感】

改編自真人真事,麥斯威爾柏金斯(柯林佛斯)是紐約一家創立於19世紀末的史克萊柏納出版社之總編輯,他獨具慧眼的鑑賞力,曾經力排眾議強力推薦當時原本不被大眾看好的費茲傑羅、海明威的作品,手下造就的傳奇作家與暢銷小說,不計其數。一天,柏金斯收到一疊來自落魄作家湯瑪斯沃爾夫(裘德洛)厚達60公分的小說手稿,頓時陷入不可自拔的迷惘,對他的作品充滿好奇,進而幫他出版第一本小說『天使望鄉(Look Homeward, Angel)』,一炮而紅,聲名大噪,然而湯瑪斯沃爾夫才情卓越,在柏金斯眼中唯一的缺點就是廢話連篇,冗言過長,常常為了刪減篇幅兩造吵的不可開交,而湯瑪斯沃爾夫的老婆(妮可基嫚)是位生性多疑且渴望需要被關注的女人,自從湯瑪斯遇上伯樂,一頭栽進無日無夜的創作之後,被冷落的痛苦悲淒,使得她三番兩次在老公面前上演哭鬧,甚至自殺,而這戲碼也同樣在柏金斯面前上演過。就在湯瑪斯在1935年推出第二本鉅作『時光與河流(Of Time and the River)』之後,奠定了他文壇巨擘的地位,聲勢直逼海明威,但不幸的在1938年,文思泉湧的他在海邊突然昏倒,被診斷出腦瘤,結束了短短39歲的生命。

相信很多人一直以為片中的天才柏金斯,講的是裘德洛飾演的這個湯瑪斯角色,但其實這部電影表彰的,是慧眼識英雄,由柯林佛斯飾演的出版社總編。這其實有點突兀,畢竟不只在預告,就算看完整篇故事後,我還是覺得足以叫人有所共鳴的角色,非湯瑪斯沃爾夫莫屬,當然,任何成功的偉人,背後都有一股支撐往前推的力量,柏金斯也的確成功造就了不少文壇偉人的誕生,這樣說來,這位十發九中的推手,絕對值得天才這個美名。我常認為在世間太有成就作為的巨星,老天爺往往會想個辦法早點召回天庭,有一種『不要給這世界太多』的模式,這個故事中,我認為真正的天才湯瑪斯,再次印證了這個論點。

故事平淡,不算偉大,也不見感動,卡司倒是堅強難拒,但看完後,有一種『好險當初沒去戲院看』的舒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