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     

【導演】
Bill Condon
【演員】
Emma Watson
Dan Stevens
Luke Evans
Josh Gad
Kevin Kline
Ewan McGregor
Ian McKellen
Emma Thompson
Audra McDonald
Stanley Tucci



【劇情與觀後感】

改編自1991年迪士尼同名動畫,由於這個故事廣為人知,因此根本沒有必要敘述劇情,不過這部動畫除了故事精彩、票房賣座之外,它還創下了奧斯卡史上第一部入圍最佳電影的動畫片之記錄,這對我而言,是比較具有劃時代意義的。

我曾經思考過『美女與野獸』這個故事為什麼如此受人喜愛?一個只愛看書的宅女被一頭外表兇惡的野獸囚禁終身,但不到短短幾天的時間,兩方愛苗迅速滋長,情投意合,這其實是一種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一種感情投注,心理學有一個正式的學名: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發現有可觀數量的群眾,對這樣的情愫是充滿嚮往,感受刺激禁忌的,這反應的也是絕大部分人性乃本善之事實,因此對於本片冠以『人獸戀』之污名的髒人們,心態歪斜、心術不正的醜態,完全正如貝兒對暗中加害於她爸爸的美男子加斯頓之大聲咆哮:『他不是野獸,你才是!』

迪士尼動畫長久以來都以歌舞穿插其中,這在動畫中展現沒有太高的難度,但在真人版要呈現,勢必得用歌舞片的方向來策劃製作,2017年版本的『美』幾乎可以被界定是一部歌舞片,歌舞成分佔約一半,陣仗水準絲毫不輸『樂來樂愛你』,在我看來反而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強勢,而且它歌舞安排幾乎忠於動畫版,簡直就是動畫一比一的呈現,這點相當加分,不過你若稍微研究一下導演Bill Condon,也不會太過意外,因為他正是『芝加哥』的電影版編劇

本片上映短短幾天創下亮麗票房,除了正中3、40歲中壯年族群的懷舊心,有很大的主因是片商找上了艾瑪華森來飾演貝兒一角。我不得不承認片商找來艾瑪華森實在是相當明智的正確選擇,放眼當今,衡其人氣、年紀與外貌三者兼備的演員,似乎非她莫屬,最難能可貴的,她竟也能唱歌(好像真的非找人代唱),人說她因這部馬上躍升4B片酬俱樂部之一員,也算名符其實。只是我對她在詮釋貝兒的神情還是有點意見,貝兒是一個勇於表達情感的直白奇女子,艾瑪華森的貝兒稍嫌唯諾,不夠大方,神情實在可以再豐富一點(我都覺得妙麗的表情都比貝兒豐富許多)。

飾演野獸的是位較名不見經傳的新生代演員丹史蒂文斯,因為片中有9成5的戲份必須裝扮成嘶牙裂嘴的模樣,也沒人在乎他實際長相,但我對這個野獸有點意見,在動畫版中的野獸,一開始是真的粗魯無情霸道許多許多,他跟貝兒的戀情也因為他開始的兇暴至極才更有奇妙的化學反應,有點可惜真人版的野獸,從頭到尾都太斯文了些。

『美』中環繞在野獸王子的身旁僕人是故事另一大亮點,動畫版中燭台盧米亞、時鐘葛士華與茶壺母子是最為人難忘的討喜角色,也是在這故事中不可或缺的甘草人物,真人版除了這些經典角色之外,另外又加入了兩三個新僕人,場面更加熱鬧,但這可能也是為了因應後面要團結起來打擊村人對野獸的討伐所做的設計。比較可惜的是,真人版做不出來動畫版這些個僕人詛咒後成為家具的可愛模樣,我最期待的燭台與茶壺,外表生冷到難以動心。但非得提出的是,為這些個家具配音的伊旺麥奎格、史丹利圖奇、伊恩麥克連、艾瑪湯普遜等,都算中生代的二線演員,是另一批不容小覷的堅強卡司,而且很令人振奮的,他們在魔法破除之後,都以真面目示人,『重』星雲集,好不熱鬧!

飾演貝兒爸爸的是我非常喜愛的凱文克萊,他的出現總是能帶來不少非低俗的喜感與溫暖,已邁入60歲大關的他,依然魅力不減,容貌少變,真人版把貝兒父親這個角色加重不少戲份,成了故事發展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

找路克伊凡斯來飾演冷血傲慢的加斯頓也是相當讓人拍手叫好的選角,我非常激賞真人版中加斯頓最後殺害野獸的橋段安排,比起動畫版豐富精彩許多,但依然死的不明不白,反而讓人為他感到惋惜,甚至還希望他沒死。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本身的同志身份,惹來一堆『加斯頓跟樂福主僕之間的斷背情』之無稽談,這部分在片中完全沒有被強調,甚至連暗示都談不上,網友說的好,用票房來好好教訓一下那些恐同者,以及污名化者。

1991年的動畫版風光入圍了奧斯卡六項奧斯卡,且不負眾望的拿下了最佳配樂與歌曲兩獎項,我必須感謝真人版依然一字一音不改地的再次呈現百年經典"Beauty and the Beast",更感謝他們在2017年版的重新詮釋,氣勢並沒有壓過Celine Dion & Peabo Bryson的版本,儘管真人版的配樂、歌曲堪稱一流,但我相信看過而有所感觸的人,一定會回頭重溫原始版,會好好回憶這首詞美旋律更美的好歌。

2017年真人版舉凡特效技術、藝術指導均屬一流,畫面華麗、取景講究,給予本片最大能量的絢爛繽紛,我一定要提提片尾介紹演員的畫面,有別於以往僅僅滾字幕的單調,精心製作出一幕幕氣勢十足的演員謝幕,真是好看。很多1991年當年還是子女角色的觀眾至今已為人父母,我非常推薦當年曾經或錯過這場感動的朋友,一定記得帶著你的小孩進戲院,讓你的小孩享受這份喜悅感動,尋找那份最初的悸動。

最後容我語重心長的感慨,經典動畫拍成真人版,肯定是日後的必然趨勢,但我實在不喜歡那類把原本童話過份加油添醋搞的不三不四的重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白雪公主』,若說這不算重拍,只是原著的寫實延伸,這我也不反對,那就拜託童話大神迪士尼,持續努力地將所有精彩的動畫,一部部地以近九成不改劇情的原則,重拍成真人版。『美女與野獸』真人版的大成功,就是因為他跟原著相去不大,這在在證明觀眾心中留下的那份最純真的美好夢幻,是不喜歡隨意被人剝奪與破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