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導演】
Jordan Peele
【演員】
Daniel Kaluuya
Allison Williams
Catherine Keener
Bradley Whitford
Caleb Landry Jones
LilRel Howery



【劇情與觀後感】

一名非裔美國男子克里斯準備偕同白人女友蘿絲到她老家拜見父母,一切離奇的怪事在出發半路中撞死一頭鹿開始。蘿絲父母與家中也是黑人的長工與女傭一開始對克里斯百般示好,使得克里斯一掃出發前擔心因種族不同恐致蘿絲父母驚訝甚至不悅的不安,就在當夜克里斯深夜走出房外透氣,開始陸續發生一連串無法解釋的光怪陸離。直到第二天蘿絲的親朋好友來家中參加派對,克里斯才逐漸明白自己身份的格格不入而感到不自在,在派對中,克里斯發現其中一名同為黑人訪客,原本為了同胞情應感到頓時放鬆,但隨即發現這個黑人,眼神呆滯,說話吞吐,彷彿一個沒有靈魂的空架軀殼,加上種種匪夷所思的觀察所得,克里斯當下決定要跟蘿絲馬上回家,明白克里斯處境的蘿絲也只好無奈答應,就在兩人匆匆備好行囊準備開車離開時,所有驚心破膽的事情就在此刻一件件浮出檯面,克里斯必須得靠智慧與勇氣,才能跟這一切超現實的惡勢力對抗。

礙於本片目前尚稱熱映中,且網路討論實在熱絡,為了不步入谷先生的後塵,劇情僅能交代至此。有一種電影你必須看第二遍才有辦法把第一遍看過的種種埋線給連串起來,本片也是,昨天看過之後,趁記憶猶新,努力回想,其實片長僅僅105分鐘,前90分鐘幾乎都沈浸在毫無頭緒的樸碩迷離,最後15分鐘才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這種感覺,就是看電影的最大樂趣之一。

『逃出絕命鎮』被封為2017年第一部神片,對於『神片』,我個人以最白話的解釋就是『看過之後會大喊我他X的究竟看了什麼?!』,而至今在我心中的第一神片,非2015年『超時空攔截』莫屬,而『逃』本片,我必須承認能想出這種劇本的編劇,堪稱百世一人、曠世奇才,只是這樣的劇情與結局,頂多接近鬼片或恐怖片,與『超』相比,雖稱不上『同神』,但足以堪稱『小神』。

本片演員多為二線,甚至名不見經傳,除了飾演蘿絲媽媽的Allison Williams曾經入圍兩次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回家查IMDB才發現飾演蘿絲爸爸的Bradley Whitford,就是2002年在『穿越時空我愛你』飾演梅格萊恩的上司,不知是歲月無情,還是化妝過份,我竟完全看不出來為同一人。

如果你很享受那種看完之後會忍不住大喊『我他X的究竟看了什麼?!』的感覺,我非常推薦你這部神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