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導演】
Ridley Scott
【演員】
Michael Fassbender
Katherine Waterston
Billy Crudup
Demian Bichir



【劇情與觀後感】

2014年,一艘載有2000多個殖民胚胎與為數約10來位船員的殖民太空船『聖約號』,在前往預定目標星球途中發生意外,船長罹難,剩下的船員必須扛起生命責任完成剩餘使命,然而在恢復維修期間,聖約號接收到另一個未知星球的信號,接任船長因為評估發現該星球比預定星球有更適合人類殖民的居住條件,不顧其他船員反對,堅持帶領人馬下船探勘。不料這個看似寧靜安詳的星球,卻佈滿了恐怖病毒,一兩個船員感染後隨即感到不適,成了大家耳聞熟知的異形宿主,沒多久,幾乎所有組員慘遭異形殺戮殲滅。此時這星球唯一的居民大衛如救星般出現,經瞭解後得知原來他是『普羅米修斯號』唯一的生還者,而且他跟『聖約號』組員之一華特一樣,都是被人類設計成跟人類有同樣豐富情感的機器人,然而不同的是,華特生性和善服從,而他的前輩大衛,卻被多年的環境演變潛移默化成一個別具野心的非善類機器人。腦中充滿無限算計的大衛,極度反對人類衍生,面對這艘以延續人類為目標的聖約號,當然盤算著更可怕的陰謀等著進行,眼看一個個被殘殺的組員死去,孤軍奮鬥的聖約號最後只能勉強硬幹....。

翻開筆記,2012年我的確看過『普羅米修斯號』,但糟糕的是我竟然一點印象都沒有,而『異形:聖約』儼然就是『普』的續集。但儘管它是5年前的續集,你會相當訝異的是,它的劇情,竟然跟『星際過客』『異星智慧』有如此雷同的劇情,同樣沈睡多年等到達目的地的殖民,同樣慘遭外星生物殺戮幾乎無一倖免的太空船員,但整理一下時序,或許我應該說,『星際過客』『異星智慧』,其實是參考『普』的劇本之後的構思。但不管如何,好萊塢這類外星災難片、人類另尋殖民星球為題材的劇本,相信一定是未來的主流,我們能祈禱的,只有希望編導能多放一點人類原始的真性真愛在其中,並藉此讓我們更加體會人類被創造的生存價值與生命意義。其實說穿了,我就是反對人類殖民啦。

男主角『法鯊』雖已被我定型為『濫接劇本』的演員,不過這次『大衛/華特』一人獨飾兩角,倒是挺為人驚艷的一次演出,而雷導明顯的放了很多心思功夫在他們兩個前晚輩互相接觸較量的畫面處理上,而結果也叫人大嘆神奇,幾乎沒有瑕疵,值得好好探究欣賞。女主角Katherine Waterston前陣子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擔綱演出第一女主角,她在『異』的表現可圈可點,演技精湛,完全不同於『怪』那個只賣可愛與無辜的花瓶角色,仔細回想,還真有那麼點雪歌妮薇佛的味道,是我非常看好未來星途的一位新生代演員,不過我還是要再囉唆一句,她真的長得好像吳怡霈啊!

我給了『普』很糟的評價,『異』顯然比第一集好看,劇情也比較圓融合理一點,網路雖大部分反應『異』的血腥畫面太過噁爛,但既然都以異形為影片主軸了,你若不搞噁心催吐點,豈不跟臭豆腐不放泡菜一樣,乏味又愚蠢嗎?所以,建議準備要看本片的朋友,最好空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