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導演】
M. Night Shyamalan
【演員】
James McAvoy
Anya Taylor-Joy
Betty Buckley
Haley Lu Richardson
Jessica Sula



【劇情與觀後感】

凱文擁有23個分裂的人格,某日突然綁架並囚禁了三位十來歲的少女,凱文無時無刻都處在人格交替的循環中,時而沈穩,時而開朗,時而幼稚,時而端莊,儘管有位專業且極負責任的資深心理醫師的幫助,卻無法抑制凱文那一發不可收拾的負面能量。三位少女最後有這麼一個逃出囚禁地的機會,但不幸在此時,凱文最凶猛且最無法理喻的第24個分裂人格出現了:野獸。這個野獸不但啃噬了其中兩位少女,更無情地將前來一探究竟的心理醫生用蠻力給壓成兩半,場面悽慘,眼看第三個少女凱西也快成為野獸晚餐的前一刻,凱文感受到她跟他一樣,也是自幼受到傷害而擁有一個殘缺的不完美人生,丟下了『只有受過傷,才能造就自己的不平凡』一句話,呼嘯而去,放了凱西一條生路。

我必須承認,看完本片之後依然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隨即求助GOOGLE之後,才大概讓整篇故事的輪廓清晰起來。但一瞧網評,才發現一件絕對不是憑空猜測的事實:由於『分』最後一幕硬生生地出現了布魯斯威利,這才叫人恍然大悟,導演正式揭曉,『分裂』一片,就是2000年上映的『驚心動魄』之二部曲,而兩部之間的連結,因為印象中從未看過『驚』,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網路爬文一下,網友整理得非常精彩絕妙,我個人覺得最斬釘截鐵的一種說法,就是『分裂』與『驚心動魄』的海報,根本就是一對破碎的拼圖結合(請看留言),對導演的用心,大表尊敬。

本片重心雖然落在人格嚴重分裂的凱文身上,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扭轉關鍵在被囚的女生凱西身上,她在片首就被交代為一個不善與人交際的怪女生,片中不時地穿插著凱西幼年心愛父親的回憶與驟逝的畫面,而最重要的一環,是她被接手撫養的叔叔猥褻性侵,也被意有所指地交代,這才埋下了凱西最後反而被野獸放生的引線。

交代一下凱文為什麼要綁架這三名少女,凱文在一次工作中被兩位參觀的少女疑似在玩『真心話大冒險』而被惡作劇,喚起了凱文童年被欺負的壓迫感,所以心生邪念,但凱文所言,當初那兩個惡作劇女子也不見得就是凱西之外的兩個,凱文認為『野獸』必須要吃『生長過程太過安逸的公主病女孩子』作為進化養分,所以找上了這兩個,但不管是不是真是他們兩個,確定的是,凱西是倒楣到家,隨著另外兩個一同落網,這樣說來,凱西注定命不該絕。

你說這部片反應人性,我不反對,但凱文第24個被開發出來的人格,野獸,竟然可以吃凱西的幾顆子彈而不死,這就未免過於超現實了,不過若與『驚心動魄』相較,『驚』的布魯斯威利,也是被認定為一個具有超能力的異類,可惜啊,如果移除這怪力亂神的部分,我真的想為『分裂』冠上『神片』的榮耀了。

奈沙馬蘭是出了名的驚悚鬼怪超現實片的導演,但必須殘酷的說,自從『靈異第六感』『靈異象限』後,我看不到其他給我同樣有呼巴掌之震撼感的作品,本來還挺寄望於『分裂』,但感覺就是處處不協調,很難聯想,況且奈導最後才公開昭示『驚心動魄』的前後關係,這簡直是一張對觀眾深具重重考驗的難考試題,但我很認同一種說法,奈導似乎對2000年的『驚』之迴響冷清大感不滿,誓言有天要拍續集把熱度炒回來,『分』上映後各地傳來票房捷報,不知奈導這下滿意了沒?

不過James McAvoy能這樣詮釋幾種分裂人格(片中僅演出約8種性格),也算叫人見識到了他的真功夫,而且他的表情,的的確確(四川口音)符合了這類變態扭曲的異常邊緣人,各位可以多放一些重點在他的演技上,別太著墨於這荒誕無稽的劇情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