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     

導演】
Kenneth Lonergan
【演員】
Casey Affleck
Kyle Chandler
Lucas Hedges
Michelle Williams



【劇情與觀後感】

李是一個在波士頓,個性極度壓抑,但理性神經也很容易崩壞的易怒水電工,在得知哥哥喬伊去世的消息後,李回到了故鄉海邊的曼徹斯特處理後事,出乎意料的是,喬伊在遺囑中交代李將成為自己唯一的兒子派屈克的監護人,直到18歲成人。李本打算將派屈克帶回波士頓,派屈克因不願離開家鄉的朋友而不從,但李更加不願在曼徹斯特這片傷心地久留,原因是李曾因過失造成自己一雙年幼女兒葬身火海,這意外也使得他與前妻離婚,這段傷痛的回憶讓他盡量不再踏進曼徹斯特這個傷心地一步。此次重回故鄉,李再度見到了已經再婚並且即將做媽媽的前妻,心中百感交集,五味雜陳,難以言述。而李更不願意依照派屈克意思回到他那個有酗酒問題的大嫂之新家庭,後來終於與喬伊的摯友說好,暫時以領養的方式安排派屈克,李則盡量抽空回來探望,故事就此結束。

雖然是一則傷心悲痛的心酸故事,但導演實在太過缺乏剪片功夫,有太多太多可以不必出現的片段,冗長了這篇故事,原本可以造成心有心有戚戚焉的同感,卻被一幕又一幕毫無重點的空白交代破壞,該有的憐憫與共鳴,最後也被消耗的所剩無幾了。可見,『一刀未剪』對觀眾而言,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另外,本片大量使用倒敘插敘的手法,你必須保持清醒才能清楚整個故事表達的時序,不過不用擔心,難度並不高。 

飾演李的Casey Affleck因本片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個人覺得雖然名符其實,但這也是因為他的外型與長相的確適合李這個頹廢角色,至於演技嘛,老實說我覺得沒有特別出色之處,感覺平平的,沒有太強烈的驚艷。

倒是飾演李之前妻的Michelle Williams,也因本片入圍最佳女配角,她毋庸置疑是一位頂尖的出色演員,但在本片的戲份實在太少,少到讓人不懂這樣的比例怎麼也能入圍奧斯卡,這對其他戲份與重要性宛如主角、卻只能以配角頭銜出現的演員,實在有失公平。不過這也只是小小觀察所得,畢竟她也沒抱走小金人,而且我一定要說,Michelle戲份不多,但每一場都很精彩,演技依然精湛到家。

這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不過你若願意去體會一下有一輩子傷痛的罪人,他們的罪惡感究竟是怎麼樣齧噬著他們行屍走肉的剩餘人生,倒是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