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導演】
Garth Davis
【演員】
Sunny Pawar
Nicole Kidman
David Wenham
Dev Patel
Rooney Mara



【劇情與觀後感】

1985年,當時才5歲的薩魯跟著媽媽、哥哥還有一個尚在襁褓的小妹妹,生活在印度的一個貧苦小村。兄弟兩年紀小但卻懂事,清楚清寒家境,光靠母親一個人打零工絕無可能維持,所以兄弟兩常在白天做些不是太過光彩的雜工換取食物分攤家累。某天薩魯執意要跟著哥哥同去夜班,希望能跟哥哥一同工作賺錢,護弟心切原本不從,但不禁弟弟苦求,無奈答應。兄弟搭著火車到達上班處車站,年幼弟弟哪堪的住睡蟲攻擊,早就癱睡不成人形,哥哥要睡意朦朧的弟弟就在車站長椅上休息睡覺,等他下班回來再接他回家。但薩魯半夜驚醒後,環顧四周看不見熟悉的親人,自顧自的跑到火車上去找哥哥,不料又再次被溫暖的座椅迷惑而睡去,卻因此被帶到千里之外的孟買,一個同在印度但語言卻不通的陌生環境,不識字又不能與人溝通的薩魯從此流落街頭,顛沛流離,這其中還差點被賣給人口販子,終究最後的小幸,他被帶到宛如監獄般的印度流浪兒收容中心。沒有多久,薩魯被一對遠在澳洲的夫婦收養,他的生活從此改變,從一個孤苦無依的流浪兒,步入了一個充滿慈愛與呵護的白人世界,而這相隔千里的另一個世界,也讓薩魯漸漸地忘記了他在印度那段悲痛的記憶。25年後,薩魯在大學迎新派對中突然因為同為印度籍的同學所準備的零食,頓時陷入兒時那段三餐不繼的記憶,不禁悲從中來,更按耐不住對親生母親和哥哥的強烈思念。薩魯決定開始展開艱辛的尋根之旅,憑著兒時片段零碎的記憶,以及殘留的些微似是而非的地理認知,透過Google Earth的大海撈針,最後,他終於找到回家的路,終於見到了自己的親人。

真人真事改編,可信度極高,所以看來格外心酸傷痛,但這也反映了一件殘酷的事實,印度的流浪兒童,不管父母有意無意,問題實在嚴重。本片片長近兩小時,前一小時都是年幼薩魯的流浪描述,甚是垂憐,至於薩魯到澳洲之後的生活,一路順遂平安,似乎沒有需要著墨之處,因此Dev Patel的演技,儘管精彩出色,但在這有限的時間壓縮下,無法淋漓盡致地展現,入圍了最佳男配角,說真的我覺得有一點點勉強。

故事結局雖然如期,但卻無法圓滿,自從薩魯走失後,我就一直想著,他的哥哥後來到底怎麼找他的?終於在片尾有了字幕的提示:哥哥早在薩魯踏上無人火車之後,就被火車撞死了。但這裡也衍生出一個問題,究竟哥哥是在薩魯走失後,著急慌張尋找中不幸被火車撞死,還是早在薩魯在長椅睡下後,穿梭於月台間即遭不幸?其實這問題,導演在月台這一段有丟下一點點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的謎題,然而,這個答案可能永遠都沒有人知道,但不管答案是什麼,可以確定的,那一定都是叫人不堪的。

至於片名為什麼叫LION,這也在片尾有所解釋,原來薩魯一直沒把自己的名字發音叫對,他的名字若正確寫來,就是印度話的『獅子』,我想薩魯今天能如此勇敢從絕境中爬起來,他也沒辜負這個名字了。

很叫人傷心窩心的電影,很值得欣賞,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