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     

導演】
Barry Jenkins
【演員】
Mahershala Ali
Janelle Monae
Naomie Harris
Alex R. Hibbert
Ashton Sanders
Trevante Rhodes
Andre Holland



【劇情與觀後感】

Chiron是住在美國邁阿密黑人社區的一個男童,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生性膽小寡言,經常在學校受到霸凌排擠。Chiron一日躲進了一個販毒區的房子裡,從此結識了毒梟Juan,Juan與他女友對Chiron的處境感到憐憫,相對反應出出奇的友善,這讓Chiron面對他那個酗毒成癮的母親,有了一個溫暖避風港。青少年的Chiron依然是學校受欺負的對象,母親變本加厲的毒癮讓他好幾次想離家,幸好此時還有Juan女友對她的不變關懷,可惜的是Juan已經不在人世。而Chiron從小到大唯一的好友凱文總在他最脆弱的時候適時出現,給他活下去的勇氣與動力,然而一直對Chiron霸凌有加的同學Terrel,竟以惡勢力慫恿凱文加入霸凌行列,凱文無奈答應,狠揍了Chiron幾拳,Chiron決定不再沈默,他選擇原諒凱文,卻把Terrel用課椅打的半死,因此進了少年監獄。長大後的Terrel,化名BLACK,從事販毒勾當,外型壯碩,有手下可供指使,儼然成了一個大角頭,跟幼年時天壤之別。雖擁有粗獷的外表,但他心中依然關在他逃不出的桎梏中,一日接到凱文的電話邀約,兩人相見甚歡,已婚的凱文目前與老婆分居,自己經營一家路邊餐館,勉強餬口。Chiron跟凱文道盡心中事,坦言凱文是唯一接觸過他身體的人,兩人解開心防,相互依偎在一起。

故事停在這裡,留下無限想像,兩人是否繼續在一起,無人能知,但至少Chiron終於可以過著自己主宰的人生,哪怕是黑是白,總是自由,可喜可賀。但若說這樣的劇情,能浩浩蕩蕩地風光入圍奧斯卡八項大獎,我必須說以我的觀點,只怕又是另一次種族主義發酵使然。男配角的獲獎,我相信飾演Juan的演員Mahershala Ali 是一位好演員,但他在戲中的戲份實在太少,重點也不強,僅出現在Chiron的幼年階段,實在不夠說服力。我反而覺得飾演Chiron媽媽的Naomie Harris,比較起來,更有資格入圍配角,可惜的是她沒有拿下。

說來慚愧,我竟到了昨天才驚覺這張海報,是由三個時期的Chiron拼湊起來的一張臉,這三合一的臉,歷經不一樣的故事,但卻有唯一不變的悲哀,多少說不出來的心酸苦痛,也只能以眼神交代,一切只能盡在不言中,這是一張我很喜歡的海報設計,大大加分。

用一句簡短的話作結論,如果『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是以黑人受虐為訴求主軸,那這施虐者盡是自己同胞,似乎也沒什麼好深省公斷之處,若它是以一個同性戀出發或是句點的故事,那拿到最佳影片,又如何讓與小金人失之交臂的『斷背山』,得以安息與慰藉?李安,你真的可以生氣,真的可以抱怨,奧斯卡,欠了你一個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