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導演】
James Ponsoldt
【演員】
Emma Watson
Tom Hanks



【劇情與觀後感】

梅兒(艾瑪華森飾演)本在一家小公司任職一名毫無發展可言的客服人員,經由好友的推薦,她進入了夢寐以求的『環網』(The Circle),由貝利(湯姆漢克斯飾演)等人創立的網路高科技公司。她力求表現,努力讓自己的優秀績效讓上級看見,而越來越出色的成就與上司明顯的關愛,也使得她離家人朋友越來越遠。在一次與貝利會議後,她被說服加入了環網的直播實驗,幾近毫無遮掩的私生活完全被全世界監視分享,而隨著她超高的全球粉絲人氣,更使得她在公司地位大大提升。然而其中一位同事警告她,這樣的作法不久肯定帶來危機,要她知道分寸,盡快脫身,就在她發現他親愛的家人朋友因她也跟著受到牽連甚至送命,她終於清醒,反過來把這個實驗計畫,轉諸於貝利身上,同樣的悲劇,眼看將一一在貝利身上重演,這項可悲又可恨的網路計畫,終究成了一個無法長久的糖衣毒藥,無疾而終。

這樣的構思雖然能與網路主宰的現代作了極緊密的結合,但編劇把網路力量過份強化,渲染到一種人人都是上帝的決策者或評判者,我雖然對現實的網路世界感到悲哀,但我始終相信總有一個可信任的機制呼應制約,人性或許在網路的加溫下持續墮落,但絕對不會像這部故事所傳達的那樣失控、瘋狂。

因為不能認同大部分的劇情,所以無法給予太高的評價,枉費了艾瑪華森與湯姆漢克斯兩位大牌的罕見合作,有點遺憾,倒是我是看完之後,才發現飾演梅兒那位殘障的父親,正是過世不久的Bill Paxton,這樣的角色,竟成了他在影壇的告別作,想來心寒,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