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導演】
Hany Abu-Assad
【演員】
Idris Elba
Kate Winslet
Beau Bridges
Dermot Mulroney



【劇情與觀後感】

戰地記者艾莉絲(凱特溫絲蕾飾演)因班機碰到即將而來的暴風雪而遭延誤,為了及時趕上第二天自己的婚禮,她在機場相約同病相憐的神經外科醫生班(伊卓瑞斯艾巴飾演),一同租架私人飛機飛返。不幸這位有點年紀的機長半途突然中風,導致飛機墜毀在冰雪覆蓋的山頂。機長不幸身亡,留下這對根本沒有任何生命交集的男女,以及機長身後留下的一隻相當聰明的狗。他們身處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且天氣惡劣的無人之境,明白不能原地枯等救援的道理後,兩人決定自行下山尋找生機。原本從開始的相互指責抱怨,到後來靠著僅有彼此可以信賴,且唯有信賴才能生存的意念,兩人相互照應,逐一克服險峻,突破困難,但一次次看似微渺的生機出現,卻又一次次因意外而消逝,生存機會越見渺茫,但兩人無法言喻的感情,卻越演越濃。

新片甫映,所以言盡於此。這本來應該被預料是一部很精彩的山難片,但整篇故事牽涉到的山難求生,其實沒有太多驚人的著墨,一切都在合理的邏輯中運行,而且當我看到他們發現了一間久無人住的空屋之後,其實我也猜的到,他們距離生還的光芒,似乎不遠了。所以,這個故事的重點,其實是在他們兩人在幾週求生際遇後的感情發展,然而兩人彼此都另外有一段感情的枷鎖彼此牽制,最後究竟如何突破桎梏,忠於誠實感情,這才是結局最值得深究之處。

說起來這樣的故事,對一個災難片而言,僅算平鋪直述,稱不上曲折離奇,倒是本片眼睛所及的所有雪景,都是一等一的美景,就算明知山難揪心,但依然為那白雪皚皚的一景一物,感到無比心動....當然這是從一個從未摸過雪的邊緣人的眼光觀察心得。然而這個故事給我一個最大的啟示,如同『斷背山』一樣:

如果兩人孤立無援的在高山上生活,最好確定自己性冷感,否則非常容易情生意動,燃燒愛苗,而且終會越過兩邊能不能、該不該的道德界線,乾柴烈火,一發難以收拾。

還不錯的小品災難片,可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