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導演】
Christopher Nolan
【演員】
Fionn Whitehead
Damien Bonnard
Mark Rylance
Tom Hardy



【劇情與觀後感】

『敦克爾克大行動』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為背景,英國、法國與比利時的聯合軍隊,總計超過40萬名軍人被敵軍武力重重包圍,他們沒有退路,只能趁著敵軍大舉殲滅之前,停滯在沙灘上等著上軍艦撤退,無奈敵軍正從前方一步步逼近,利用空襲方式攻擊海灘上無處可躲、彈盡援絕的盟軍。為此,英國下令出動各式大小船隻,冒著猛烈的戰火,出發拯救盟軍。這其中還有很多被英國徵收的民船一同出發,而民眾沒有一個感到委屈,反而都相當熱情甘心的為國家盡份心力,哪怕是救援這些殘兵敗將。『敦克爾克大行動』是改變二次大戰結果的關鍵行動,當時的首相邱吉爾發表演說,表示『希望』是他們唯一的武器,存活就是勝利,這點獲得英國上下的支持與鼓勵。

首先我一定要說,這部片絕對不是戰爭片,頂多就是一部製作美化的紀錄片。對於這類忠於歷史陳述的電影,我不便表示劇情好壞,我倒是挺建議各位去YAHOO電影瞧瞧網友評比,顯然地,網友對本片有著非常極端的評價,大致上,覺得好看的,他們深受這段慘痛歷史的感召力,更有不少衝著大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死忠鐵粉,都會給五顆星的最高評價。然而另一半,覺得電影從頭悶到尾,不見戰爭的震撼場面,只見英軍夾尾逃難的撤退模樣,狼狽不堪,而且導演還硬是弄了一個很莫名其妙的倒述,將這段其實挺平凡的大撤退行動,更添無意義的燒腦。網友觀後感想,反而沒有網友互相攻擊來的精彩,給予高評價的網友,個個為了護主心態發酵,痛罵恥笑那些看不懂的人,不事先瞭解歷史,摸不著諾蘭導演的用心良苦,當然不覺好看,這種等級只配看鋼鐵英雄、變形金剛....云云。

對於這類酸言酸語的網友,我只有一個簡單的回應:任何一部好電影,不管它背後的故事是真是假,它會真正感動一個人,讓他深思,讓他共鳴,而不需要任何事先的預設立場,更不需要為電影作什麼歷史溫習的功課。

故此,不難看出,我也是被那些酸民被酸的其中一員,但我卻不會因此羞愧,看了30多年的電影,我可以用自豪的經驗值很大聲地說,這部片根本不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