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導演】
George Clooney
【演員】
Julianne Moore
Matt Damon
Noah Jupe
Oscar Isaac



【劇情與觀後感】

美國50年代,一個非常高級祥和的白人社區,有天突然住進了一戶黑人人家,從此不得安寧,鎮上所有的白人天天為此找黑人碴,企圖驅趕。而其中一戶唯一願跟黑人小孩作朋友的一家人,主人是Gardner,有個癱瘓的老婆,以及一個雙胞胎妹妹,還有一個獨生子Nicky。有天晚上兩名惡棍闖入GARDNER家中,殺了癱瘓的老婆,而NICKY目睹了一切慘案。報警之後,所剩存活的三口被要求至警局隔著窗戶指認兇手,原本GARDNER要求不要讓小孩二次傷害所以不讓NICKY出面指認,留給大人就好,但NICKY禁不住好奇進入了指認室,這一眼就瞧見了那晚狠下毒手的兩名兇手,但竟然被GARDNER遏阻喝叱,並跟警察說謊表示並沒有當晚的兇手在場。此舉讓NICKY相當不解,這才慢慢明白,原來GARDNER跟小姨子早有預謀殺害癱瘓老婆,從中詐取保險金,遠走高飛,所以那兩個惡徒,明顯為GARNER所雇。但偏偏諸事多磨,兩個惡徒不是省油燈,反過來對GARNER做更多的敲詐,另外同時,承辦保險金的保險員也嗅出這罪惡的氣味兒,藉此威脅GARNER要拿走全部的保險金,否則揭其惡行。這下,種種犯罪線均已佈下,保險員被小姨子先用石灰水泡咖啡燒壞喉嚨,GARNER趁機拿高爾夫球桿刺死了保險員,棄屍途中被其中一個惡徒盯哨瞧見,追逐其間竟不小心被來車撞死,另一個惡徒則在GARNER家中將小姨子勒死,就在小姨子準備想下毒毒死NICKY之前。小姨子勒死後,惡徒上樓想接著殺死NICKY,還好被求救的舅舅及時趕來救援,殺了惡徒,但自己卻不幸也壯烈犧牲。而GARNER此時趕回家中,所見一切,幾近崩潰,但為了自私,竟恐嚇不准NICKY揚言,否則也會將他弄死。好笑的是,GARNER邊說這番歪裡時,邊吃下剛剛小姨子為NICKY準備的有毒三明治與牛奶,一到天明,整間屋子人都死光了,唯獨NICKY一人無助孤單的存活。這個看似平靜祥和的白人社區,個個包藏禍心,行事醜陋,罪有應得,終得報應。

只能說這編劇思緒多元,能想出如此黑色略有喜劇色彩的劇本,但我始終看不出歧視黑人、攻擊黑人那一段,跟整齣故事究竟有何牽連?枉費了這條線埋的是又長又深,到最後猶如竹籃子打水,淪為一場空,完全多餘,實在浪費。但仔細想想,這樣的情緒表達,似乎挺適合導演George Clooney的走向,印象中他導的片子,就是這樣無厘頭,不能用正理去分析。

還算挺可以欣賞的片子,當成黑色喜劇看,會比較有共鳴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