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導演】
Joe Wright
【演員】
Gary Oldman
Kristin Scott Thomas
Ben Mendelsohn
Lily James
Ronald Pickup
Stephen Dillane



【劇情與觀後感】

故事發展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剛繼被轟下台的張伯倫不久的英國接任首相邱吉爾,一上任就必須面臨與德國納粹正面交敵的壓迫,另一方面,反對黨甚至自己人都不怎麼對他表以支持,就連國王也不是太喜歡他,且國人對他的陌生敬畏,總讓他深感空有理想抱負,卻志不得申。在英國人面對一戰尚未復原的大傷元氣,就得面臨二戰即將帶來的二次重傷,這段『最黑暗的時刻』,描述的就是邱吉爾是如何面對強敵的挑釁,還有國內湧起的接受妥協談判的失敗主義,腹背受敵之下,做出出兵應戰的勇敢決定,守住英國,挫敗希特勒的銳氣。

歷史最差的我,看這類描述一戰二站的史劇是最為痛苦無味的,不過跟我一樣對歷史(尤其是外國史)冷感者,你重點自然會完全放在飾演邱吉爾的Gary Oldman,他能因此角獲得奧斯卡男主角絕對不是沒有道理,光說高超逼真的化妝技術,就已逼近完美七成,而Gary Oldman詮釋那臃腫的福態下藏著堅忍不拔的毅力,步步到位,無懈可擊,而且這整齣劇幾乎就是他個人秀,你會發現有好幾場公開場合的大器演說或與親近人士的深情對談,氣勢非凡,深植人心,個個都是經典場景,都可以拿來當作奧斯卡入圍片段剪接,這樣的影帝殊榮,不給他還能給誰?簡直合理的如甕中捉鱉,毫無爭議。

雖說化妝技術了得,也榮獲本屆奧斯卡唯二的另一獎項,但我發現化身為邱吉爾的Gary Oldman,眼神多了幾分和藹親切,甚至可以可愛形容,我反而感受不到邱吉爾兇狠無情的那一面,不過究竟邱吉爾是怎麼樣的一號人物,我必須重申,歷史從來就差勁的我,恐怕是不會有答案了。

關於戰爭歷史劇情我不喜歡,純粹欣賞Gary Oldman的模仿秀,有不少你聽起來可能沒什麼共體共鳴的演說,但氣氛會感染到莫名的感動鼻酸,不妨欣賞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