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sizings     

導演】
Alexander Payne
【演員】
Matt Damon
Christoph Waltz
Hong Chau



【劇情與觀後感】

為了解決人口過剩和氣象異常的問題,挪威科學家亞柏容森博士已成功研發到把人類縮小至五英寸高度的手術,發表問世,全球約有3%的人口採行,目的是為了減少對地球能源的消耗,也為了省去一筆龐大的生計開銷。保羅與奧黛麗這對夫妻本為財務問題決定接受縮小手術,不料保羅手術完後才接到奧黛麗反悔之告白,木已成舟,難以挽回,一年後這對夫妻以離婚收場。恢復單身的保羅定居在以小人群居而設計的休閒樂園新公寓,機緣巧合地認識了一個曾因政治活動而被監禁並在違反她的意願下強制被縮小的越南人玉蘭,玉蘭乾脆俐落又樂善好施的個性給了保羅相當深刻的印象,在某個機會下保羅與鄰居杜桑及其朋友康拉德相約到挪威的縮小社區,玉蘭堅持隨往,一行四人到了目的地後,才由該手術的創辦人亞柏容森博士口中得知即便人類縮小所佔比例提高也無法停止地球反撲造成的滅絕,絕望之餘,又得知亞柏容森博士正計劃在山中創建一個類似挪亞方舟之大型保險庫以作為應急措施,只是一旦進入山洞後將永生不再與外界互動,保羅原本深信不疑,意圖加入,就在進入山洞之後沒多久,突然想起玉蘭曾經勸誡的一番人生道理,隨即轉念作罷,最後選擇跟玉蘭、杜桑和康拉德一同回去。回到休閒樂園之後,保羅此後的生活重心,則在協助玉蘭向貧民窟的人們提供必要的援助和物資的工作。

如果你跟我一樣以為這部片會有類似『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或艾迪墨菲相關變身系列電影之娛樂效果,那一定會大失所望。本片幾乎沒有絲毫娛樂性,編劇完全以世界毀滅論與未來烏托邦為主軸敘述這個故事,但不同於其他同質電影的是,『縮』最後留下了一片反省後的無奈給觀眾,獨善其身或許是一種選擇,但結局鼓吹的,還是一種無私無悔的兼善天下,哪怕你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個5吋身高的小個體,只要讓這世界好過一點點,都是一種莫大的貢獻,就像片中曾經提到,大自然一天一滴點的雕琢,短期無法看出,但幾十億年下來,改觀之鉅,不可斗量,無從想像。這就是行善的意義,不是嗎?

不過就算意義再正面,我還是因為與預期差距過大而失望,而且整部片幾乎沒有幾處小人跟巨人互動的場景與特效,浪費了這麼有趣又令人期待的構思,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