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導演】
Luca Guadagnino
【演員】
Armie Hammer
Timothee Chalamet
Michael Stuhlbarg



【劇情與觀後感】

1983年夏天,一名專攻音樂的17歲義大利少年艾里歐,一如往常地過著他閑靜平淡的暑假生活,偶爾玩玩音樂,看看書,跟小女友搞搞曖昧。直到某天,一位正攻讀博士學位的24歲研究生奧立佛,來此擔任艾里歐父親的暑期實習生,兩人間的情慾情愫從一開始的溫吞,似乎在義大利的陽光催化下,感情漸漸萌芽,艾里歐才意識到自己對奧立佛的感情從一開始的試探懷疑與猶豫,短速進展到狂到無可自拔,幸運的是,奧立佛也回以不諱的溫暖與情愛,兩個人在這短短的六個星期的暑假中,譜出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著實改變了彼此的生活。只是,當暑假結束,奧立佛回到美國後沒多久,電話就傳來不久後即將成婚的消息,必須故作堅強的艾里歐,只能悲傷卡住咽喉,眼淚往肚吞,這段刺激又甜美的回憶,或許,就只能永遠留在回憶中了。

在80年代想必承受比當今更強的壓力的同志情,編劇與導演讓這故事看來似乎開放無忌許多,比較讓我感到意外也感慨的是,多數的年輕同志故事,通常是背著父母進行的,而『以』最後一段明顯表示,艾里歐父親明白艾里歐已經愛上了奧立佛,不但不斥責,而且還鼓勵艾里歐陪奧立佛兩人單獨享受所剩的最後一點假期,相對地,美國籍的奧立佛,只能屈服於社會輿論的異樣眼光,在父母可能會逼送感化院的壓力下,只能勉強自己與究竟是不是真愛還是假情都搞不清楚的女友成婚。

其實看到最後,我依然不確定艾里歐與奧立佛究竟是不是為了滿足彼此的好奇,尋求刺激下才譜出的一段短戀?畢竟兩人各自都有女友,都有異性性行為,且兩人的對話與相處,我感覺不到深刻狂烈的愛,好像只圖肉體的彼此歡愉,少了心的交會與靈的交流,但或許,這正是初戀最直接的反應與感覺,事實上,這段愛情故事,背後所掛的意義,就是一場酸甜帶苦的初戀回憶。

同樣是一場無法結合的同志悲情,但比起斷背山,艾里歐與奧立佛這段戀情就顯的沒有如此揪心許多,若套在現實的合理上,你會因為他們兩個的傷痛應該在很短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得到復原,彌補傷痛,就不會因此為他們感到那們悲哀可惜了,儘管艾里歐在片尾有著長達四分鐘多因奧立佛的婚訊而痛苦的長鏡頭,的確讓人很有感觸而心生憐憫。

就當成一段曇花一現的戀愛小品電影吧,或許能勾起你生命中,曾經在你心中佔有那麼一點角落,但想擁有卻始終無法成真的遺憾回憶,想愛不能愛的痛苦,那是最痛,也是最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